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布局元宇宙,无锡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解放日报 浏览次数:

作为科技领域的新概念,元宇宙通常被描述为一个大规模、高拟真、可互动的虚拟世界。而元宇宙的构建,则需要依托AR/VR、区块链、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既有技术。元宇宙概念的出现,为这些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围绕元宇宙,无锡近来动作不断:1月11日,无锡市元宇宙创新联盟成立,无锡市元宇宙产业园挂牌;4天后,首届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无锡滨湖区举行,长三角元宇宙联盟、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也宣布落户滨湖区。无锡滨湖区在今年的“新年第一会”上发布了《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到2025年,将滨湖区打造成长三角元宇宙技术创新高地、生态产业发展高峰、人才集聚高原,基本形成技术引领、企业集聚、示范应用、标准完备的元宇宙产业生态,成为国内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典范。

无锡之外,长三角多地在行动:去年12月24日,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元宇宙作为前沿新兴领域,被列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重点;新年伊始,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就浙江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元宇宙被列为未来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去年11月,浙江省经信厅组织召开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12月30日,杭州宣布成立元宇宙专委会。

与长三角其他城市相比,举办比赛、成立联盟,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无锡参与新兴产业的决心。首届长三角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全国632家企业参赛,涉及AR/VR、虚拟人、数字孪生、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最终50家企业进入15日举行的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大赛决出的部分优秀项目,被作为重大项目直接招引落地无锡。11日成立的无锡市元宇宙创新联盟,共有成员单位137家;15日成立的长三角元宇宙联盟由长三角地区的300多家单位联合共同发起成立。两家联盟均提出,将在未来围绕物联网、5G、AR/V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智能技术全面开展合作,致力打造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

率先布局元宇宙,无锡也有底气。2013年,无锡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此后,无锡率先建成国内首个全免费Wi-Fi城市。2012年至2014年,无锡连续3年蝉联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另外,无锡在物联网领域也有发展优势,已经集聚了物联网行业企业超3000家,年营收超3000亿元。在物联网技术的带动下,无锡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快速提高。在车联网领域,无锡表现抢眼,先后部署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车联网城市级C-V2X网络,完成了800余个主要点位路侧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基于单车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三维交通动态地图、远程遥控驾驶等典型业务场景。此外,仅无锡滨湖区一地,就有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及12家“大院大所”,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等优质平台也在此扎根。

举办比赛和成立联盟只是无锡打造“元宇宙入口”的前奏,围绕这一新概念,无锡还有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