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旅游、休闲娱乐

虎年春节假期文旅市场有哪些新特点?官方解读来了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2022年央视春晚舞台,创意音舞歌画节目《忆江南》甫一播出,就登上热搜榜,在各大平台播放量蹿升。富春山居的山水画卷,渔樵、行者、读书人的山林吟唱,与曼妙轻盈的江南舞韵融为一体,给观众带来极致的视听享受,也带来深层的精神陶冶,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之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泱泱五千年中华文明沉淀的文化基因,塑造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使梦想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凝聚起中华民族奋进前行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关键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和审美情趣,切中现代人的精神需求点,同时,善用现代科技传递传统文化神韵,找准传统文化创新的现实路径。

中国经济的蓬勃兴盛,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极大丰富,为传统文化在今天的“活化”和振兴提供了机遇。2017年,《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布并实施,伴随着国家实力增强带来的文化自信,供给端的文化创作生产主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同文化业态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非遗在短视频平台重获生机,国风音乐、汉服受到追捧,博物馆成为打卡新地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创新点和驱动力。这无疑为文艺领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

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文艺领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利用不断迈向新台阶,从早期的“互联网+传统文化”,互联网作为载体,侧重对传统文化的展示、阐释,到逐渐催生出新的表现形式和审美样式。以电视综艺为例,如果说《百家讲坛》《中华诗词大会》等节目是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1.0时代,那么,以《唐宫夜宴》《忆江南》等为标志的节目就代表了2.0时代。2.0时代呈现出诸多新的特点:突破了物理时空的限制,场景更加灵活多变;突破了单一艺术门类限制,各类艺术呈现融合之势;更加凸显细节和故事性,呼唤受众更主动的参与;落点始终是表现人,尤其是现代的人。

我省有丰厚的文化资源,也有赋能文艺的技术优势。当下亟须做好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使之成为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在创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文艺要传达正确的价值观。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警惕错误思想观念沉渣泛起。其次,要善用技术,也要慎用技术。技术革新当然重要,但再绚丽的技术也得有所依附,文艺作品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再次,要塑造出鲜活的人物形象。既可以用简洁笔墨勾画出人物特质,也可以塑造让现代受众喜爱的人物形象。比如,《唐宫夜宴》火爆出圈就离不开调皮可爱的小姐姐形象的成功塑造。最后,提供多样化尝试、尊重多元化审美。既可以清新质朴,也需要刚健有力;既要有婉约派,也要有豪放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