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是北京冬奥会最重要遗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文汇报 浏览次数:

我国冰雪运动参与人群从小众走向大众,参与空间从地区走向全国,参与时间从冬季变为全年。纵观北京2022年冬奥会从申办成功到如期举办这6年多来的变化,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相关人士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在申办之初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庄严承诺已经实现,这将是北京冬奥会最重要的遗产成果;中国的实践为全球冰雪运动、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其他冰雪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家创新性地发展冰雪运动、推动产业升级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通往这一骄人成果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介绍,国家以“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积极引导不同区域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室内室外同步发展,促进冰雪运动区域互动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仿真冰、仿真雪、气膜馆、可移动冰场、旱地冰壶、滑轮等新方法、新技术、新项目的推广,吸引了更多群众接触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随着冰雪运动普及程度的提高,冰雪运动文化的广泛传播,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喜爱程度逐步提升。”涂晓东说,“相关调查显示,有92.64%的大众通过个人自发的方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自2021年11月份以来,各地共举办与冬奥相关的群众性赛事活动近3000场次,参与人数超1亿人次。四川举办了“全民健身冰雪季”等90余场群众性赛事活动,参与人次近千万;新疆围绕“迎冬奥,爱冰雪”主题,举行了冰雪系列赛事活动50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58万余。

冰雪相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带动下,冰雪旅游产业已遍布全国: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成为全国冰雪旅游发展的重点区域;新疆、内蒙古、湖北、贵州、山西等地区把民族风情、自然风光与冰雪旅游相融合,成为全国冰雪旅游典型代表;广州、上海、昆明、杭州等南方城市打造冰雪商业综合体等多样化的产品,成为冰雪旅游业的新亮点。

文旅部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将达3.05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3233亿元。冰雪经济也促进了乡村振兴,如新疆阿勒泰地区打造阿勒泰市冰雪扶贫综合体,2个贫困县2020年3月摘帽,107个贫困村退出。河北崇礼借助冬奥契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产业,2019年5月彻底脱贫摘帽。

在北京冬奥周期,国家体育总局还集中力量重点攻克雪蜡车、雪车等高端冰雪设备,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形成了一批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创产品。

遴选冰雪运动特色校2062所

青少年是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重点人群。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在全国遴选冰雪运动特色校2062所,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

百城千校“爱冰雪、迎冬奥”全国青少年主题推广活动,《中国冰雪大扩列》动漫宣传片,“冰雪知识微课堂”,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令营,“滑向2022线上接力赛”,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青少年爱上了冰雪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