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破除线上文化服务的“掉线”状态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次数:

如今很多文博单位开辟了线上传播渠道,除了少数爆款作品之外,不少单位作品的观看量很低,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人们在把线下的内容搬到线上的同时,还要开动脑筋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不能来到了线上还给人“掉线”的印象。

网络平台需要创新表达方式,在寓教于乐中进行文化传播。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文化演出、交流活动被取消了或者延期举办了,以前人们习惯的文旅传播路径受阻。文旅工作者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变线下服务为主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演出、展览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让文博单位闭馆不掉线,居家的民众能继续享受文化服务、了解文化信息。但如果只是把线下的展览、演出、讲座之类的内容搬到线上,而不考虑受众的接受习惯,就很难引发共鸣,很难产生黏性,在信息的海洋里也就不会产生什么水花。

融通文化与生活是文旅工作者实现传播的重要路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文博单位创新传播形式、丰富传播内容,数字化是很多文博单位非常重视的发展路径,突破了观看时间、地点的限制,观众也没有排队等待的焦虑,轻轻点击就可以看到心仪的演出、展品。充分利用线上服务的方式为民众提供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通过开发数字展品、推出微信小程序、在线直播交流等方式,拉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受众的距离,丰富了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让文化“说话”、让文物“活”起来,文博单位就不能在线上板起脸来搞说教。利用网络和科技手段展现出富有时代色彩的活力,做到线上不掉线,通过线上激发受众的观看热情,在生活恢复正常后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就是成功的。当然,线上的效果跟现场比还是有差距的,如何让人更好地沉浸在线上演出的氛围中是仍需探讨的课题。虽然现在线上还不如线下受重视,只要从业者需要深化对网络平台的认知、把握受众的文化期待,让线上服务逐渐成熟、壮大,必将降低疫情对文化行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