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文创产品“出圈”得“走心”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河北日报 浏览次数:

冬奥期间的“一墩难求”现象,燃爆网络的“文创雪糕”“考古盲盒”,成为“爆款”的敦煌壁画印花运动鞋……近年来,无数文创产品一次又一次“出圈”,不但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也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但不可否认的是,文创产品出圈的同时,也有不少产品缺乏创意,一味跟风复制,闹出了东施效颦的笑话。究竟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是好的文创产品,不禁引发我们的思考。

从冬奥期间“顶流明星”冰墩墩来看,好的文创产品,往往是现象级产品。这样的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首先是因为有新意。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彩色光环的装饰,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的熊猫形象,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从上万幅手稿中遴选出该创意方案,才得以让象征纯洁、坚强,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的冰墩墩呈现在世人面前。随着冰墩墩的走红,剪纸“冰墩墩”、砂糖橘“冰墩墩”、汤圆“冰墩墩”等层出不穷,甚至还有网友为冰墩墩创作歌曲。全民DIY“冰墩墩”热情高涨,正是群策群力、不断创新的结果。

无论是各式各样的冰墩墩,还是风靡一时的文创雪糕,有新意、有特色是其“出圈”的重要原因。但照此趋势,万物皆与“雪糕”“冰墩墩”跨界融合,产品内涵和巧思就会大打折扣,创新同质化,也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所以,一款好的文创产品,还应是文化精神与当代审美的融合,创作者应通过“新意”和“走心”,把古老、丰富、深邃的传统文化,用人们易于理解、乐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使之在现代生活中延续、传承和弘扬,温暖人的心灵,给人以精神力量。

近年兴起的博物馆文创和校园文创,就是对此很好的说明。三星堆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相继推出特色“考古盲盒”,大量年轻人拿起“洛阳铲”,感受考古收获的喜悦。这种“考古”与“盲盒”珠联璧合的做法,不仅让专业考古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也让博物馆中陈列的文物获得了新生。清华大学“二校门”立体通知书将古典建筑美学与校园元素结合,让青年学子感受到了清华的厚重人文历史。这些具有中国元素的生活用品和文化产品成为时尚,充分彰显了人们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好的文创产品同样离不开产品设计者满满的“诚心”。一个小小的建筑文创巧克力,竟有美食专家、文化研究学者、平面设计师共同参与。他们兼顾产品实用性和消费体验,让自身产品屡屡“出圈”引领潮流。比如,敦煌研究院通过云游览小程序、互动短视频,呈现敦煌壁画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内容,实现敦煌“触手可及”;故宫博物院打造故宫淘宝、故宫文创、故宫出版等新媒体矩阵,提供多种消费平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专业的精神、满满的诚意,秉持此道,想必无论是文创雪糕、巧克力还是其他,都会“有深意存焉”,而不是仅仅火爆一时。

当下,文化产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文创产品生产、消费等各个环节发生着巨大变化。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选择买一件文创产品、观看一集文创类节目,往往带着“听故事”的好奇心,所以,好的文创产品一定是生活化、故事化的。我们也期待更多这样优质的文创产品,以生动、鲜活、走心的形式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