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广播、电视、电影

文旅三方观察丨整治之下 微短剧将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刊文称,下一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不断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从七个方面加大管理力度、细化管理举措。具体来看,一是加快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细则》;二是研究推动网络微短剧App和“小程序”纳入日常机构管理;三是建立小程序“黑名单”机制、网络微短剧推流统计机制;四是委托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开展网络微短剧日常监看工作;五是推动行业自律,互相监督,全行业共同抵制违规网络微短剧;六是再次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围绕网络微短剧的导向、片名、内容、审美、人员、宣传、播出等方面,加大违规网络微短剧处置和曝光力度,进一步优化算法推荐,完善广告推流审核机制,取得立竿见影成效;七是加强创作规划引导,继续打造精品力作。

消息一出,微短剧再次引起了业内的关注。

为什么火?

何为微短剧?2020年末,国家广电总局在备案系统新增“网络微短剧”板块,将其定义为“单集不超过10分钟的网络剧”,从而将微短剧正式纳入视频剧集赛道。微短剧目前在各大长、短视频以及快应用等渠道都有呈现,但小程序微短剧是目前主流的播放载体,因此也被称为“小程序剧”。

从今年年初开始,微短剧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国内短剧市场供给规模呈现快速扩张趋势。根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2年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为172部,2023年上半年,各大视频平台上线了481部新微短剧,每个月还有近300部微短剧提交备案。这意味着,微短剧已然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在受众层面,全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超过10亿,微短剧用户规模预估2023年250亿。

为何这么火?市场有需求。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认为,网络用户期望从网络微短剧中获得一种“替代性满足”。网络微短剧经常呈现出戏剧冲突集中、情感输出直接等鲜明特点,大多情节起伏落差大、振幅强,同时情节间隙小、反转多,动作连接紧密。网络用户从传统影视剧循序渐进、娓娓道来的叙事方式中走出,在快速的开局、单刀直入的情节、不断迭起的高潮、直白的台词中迅速获得情感上的认同。

从供给方来看,与常规影视剧动辄百万、多则千万的前期投入相比,微短剧因为投资小、风险低、节奏快、周期短等特点,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包括MCN机构和老牌影视传媒公司,诸如华策影视、完美世界、柠萌影业、唐德影视、嘉行传媒等主流影视机构纷纷试水,推出了类型各异的短剧作品。

北京点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微短剧核心还是内容,网络文学IP与微短剧可以有很好的结合点,网络文学作品中的角色设定和情节冲突性,与微短剧的内容形成了高度的重合,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细化运营等多项成熟的技术经验,实现了剧本改编、影片拍摄、内容宣发等一体化制作,打造出一批优质作品。

点众科技成立于2011年,之前主要做网文移动阅读业务。2022年9月开始入局微短剧行业,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其微短剧用户数4亿,月活跃用户1.6亿,日活跃用户600万,平台微短剧数量超千部。“公司网文移动阅读的生意是赚用户阅读付费的收入,短剧的商业模式与其相似。”

火了之后呢?

随着微短剧的火热,部分资金雄厚的影视公司纷纷入局,微短剧的制作费也从最早5万-10万元一部,到现在50万-80万元一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种情况下,真正能够有正向收益(盈利)的也只有头部企业,中腰部企业会逐步被淘汰。

同时,入局行业的企业良莠不齐,为打造爆款制作了大量同类型且题材相似的短剧,导致行业内容同质化严重,用户审美疲劳;更有一些公司为了搏流量,制作的微短剧不同程度上存在着文化内涵薄弱、剧情浮夸、题材猎奇、与现实生活脱节、内容同质化、视听语言缺乏专业性等突出问题。“这种只有流量思维,缺乏内容打磨,会加速微短剧热潮的提前结束。”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说。

2022年11月下旬开始,广电总局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2月28日,共下线含有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格调低下、审美恶俗等内容的微短剧25300多部、计1365004集,下架含有违规内容的“小程序”2420个,形成了震慑效应,有力遏制了网络微短剧野蛮生长的态势。

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崔晓表示,网络微短剧的当务之急,就是在提升品位和质量上做出实打实的努力,增加投资,提高作品的精细度。毕竟短暂而频繁的感官刺激终有花样翻尽、审美疲惫之时,专业创作者介入偏少,必然导致作品专业度不够高。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9月份行业规模整体增速放缓,促使行业必须拥抱市场变化,以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市场性相结合的作品来推动行业发展。“点众科技微短剧业务也正在海外进行推广,预计今年将推出几十步微短剧进行全球范围推广,主要以北美、东南亚等地区为主。”

11月6日,点众科技发布严正声明称“番茄短剧”App侵权,而在这之前,也有公司指责多部微短剧抄袭。作为一个文化产品,微短剧的盗版问题不容小觑,由于没有相关的版权保护,进入门槛偏低,相关内容和人物设定极易被复制抄袭,这些都给微短剧的版权监管和行业自律提出了挑战。(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