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政策 » 中关村政策

中关村科学城发布两项人工智能专项政策,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中关村杂志 浏览次数:

10月21日,海淀区政府主办的“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专项政策指南发布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举办,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海淀区科信局局长林剑华发布了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源头创新、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两个专项政策指南。这项政策将对特别重大的项目和平台连续支持三年,最高支持3000万元

其中,关键技术源头创新专项,将聚焦发展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框架、基础软件和智能传感器等基础和核心关键领域,涉及4个方向11个子方向,重点关注核心技术创新和突破,鼓励企业围绕主流技术方向不断优化、提升性能,围绕未来开展探索性尝试,从源头上积极布局下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专项涉及3个方向,重点关注对产业生态的核心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人工智能企业协同产业链创新主体积极布局协同创新平台、共性技术平台和公共算力平台等一批开源开放平台,通过软硬件协同优化,构建人工智能完整研发生态。

据林剑华介绍,此次发布的专项政策指南是深化、落实《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创新引领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人工智能十五条”)的重要体现。支持方向上,两个专项政策指南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人工智能十五条”第二条、第三条政策条款的支持方向,技术方向涵盖主流发展趋势,既聚焦基础性、共性的技术和平台,又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方向,围绕“找准发力点,解决痛点,布局潜力点,储备动力点”的推进原则,有重点、有突破、有支撑。

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和实力雄厚,在多个方面全球领先。拥有北大、清华、北航、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等全国过半数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拥有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一批全球顶尖科学家、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人工智能企业占全国近20%,其中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占全国65%,在人工智能算法、芯片、计算视觉等领域已取得一批全球领先的原创技术成果,初步形成了全球领先、从源头创新到应用技术创新再到行业应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