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政策 » 中关村政策

中关村推“千帆计划” 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为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中关村管委会6月16日(今天)上午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实施“千帆计划”。该计划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订单不足、成本高企等突出困难,围绕订单、服务等核心需求,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大企业、孵化器和科技服务机构推出。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百十千万”,即大企业提供百亿元订单,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提供十亿元服务包,还有千余名创业导师,共同助力上万家中小微企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副主任朱建红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分别介绍“千帆计划”的总体考虑和具体内容,中关村企业家顾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小兰、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钱晓钧、东华软件高级副总裁兼东华云计算董事长郭浩哲、中关村翠湖科创孵化器总经理马超、Plug and Play中国管理合伙人赵晨、北京灵动飞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TO王君祺、小蜜蜂互联消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华等承办机构及参与单位代表参加发布会并发言。

坚持问题导向,凸显三大特点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临着订单、资金、用工、供应链等一系列压力和挑战。此前,针对产品推广应用、资金、用工等问题,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三批科技抗疫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推出了“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中关村创投战疫行动”“抗疫情助就业”等举措,有效缓解了科创企业的部分困难。

翟立新介绍,此次中关村管委会启动实施“千帆计划”,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聚焦企业需求,出实招解决科创企业订单和服务痛点。 市场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检验企业技术产品的试金石。科技型创业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市场推广能力和经验相对不足,使得企业新技术新产品难以迅速打入市场、赢得客户认可。企业拿不到订单,形不成稳定收入,房租、人员等成本还要刚性支出,对企业生存造成巨大压力。 尤其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可以说举步维艰。通过实施“千帆计划”,中关村管委会将会同市国资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及相关市场主体,积极动员大型央企、市属国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拿出采购订单和投资并购需求;推动孵化器和专业机构拿出办公空间、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检测认证、财法税、市场推广等服务资源, 集中面向科创企业发布, 给订单、给市场,切实降低企业在房租、专业服务、产业资源获取等方面的成本,通过“大手拉小手”、“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以强扶弱、共克时艰。

二是强化协同联动,尽全力为科创企业提供量大质优的精准支持。订单和服务体量足够大,才能惠及广大科创企业。目前,中关村管委会已经征集和筛选了150多家大企业,182亿元订单和收并购需求,大企业参与积极性远超预期,北京各高精尖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有更多机会找到对应的订单需求,一些前沿科创企业还有可能获得相关产业资本的投资支持;上千家孵化器和服务机构拿出了最好的服务资源,价值规模10.09亿元;1115名导师也是精挑细选,是行业一流的创业服务专家。同时,采取相关措施,确保每一笔大企业订单真实有效,相关条件科技型小微企业够得着、用得上;每一家孵化器和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资源足够优惠,服务质量不打折扣,企业使用起来足够便捷;参与千帆计划的每一位导师是高水平、有热情、有资源的专业人士。此外,中关村管委会也在征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需求,目前已有8000多家企业提交了1.7万条有效需求。

三是采用AI技术,切实打破供需信息壁垒。千帆计划的供需信息量十分巨大,传统手段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有效匹配。为保障订单和服务的高效、精准对接,以及工作常态化推进,中关村管委会搭建了线上供需对接平台(网址:www.zgcqianfan.com),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供需有效匹配。后续将不断引导大企业、小企业、机构等在平台上发布信息,让平台成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各类专业服务资源汇聚的重要载体,降低获取有效信息的成本,让市场之手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

首批订单破百亿,上万家企业受益

朱建红介绍了“千帆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是推出百亿元业务订单。截至目前,中关村管委会面向中钢集团、三峡集团、中航集团等49家大型央企,首钢集团、北汽集团等15家市属国企,交控科技、亚信、东土科技等72家民企,空客、英特尔、日立、村田制作所等15家外企,征集了产品订单、投资并购等需求,规模已经超过182亿元,其中,订单122亿元,投资并购60亿元,集中向科创企业发布。后续还将持续征集发布大企业业务合作、场景开放、技术研发、投资并购等各方面的订单和需求。

二是推出十亿元服务包。联合启迪、九州通等44家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优客工场、中关村医疗器械园等150余家创新型孵化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的技术转移办公室(中心)等44家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以及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向科创企业优惠提供办公空间、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检测认证、实验条件、云服务、财法税、市场推广等服务资源,服务包价值规模达10.09亿元。其中,低价或免费提供近40万平米办公空间,预计减免房租1.87亿元;93家孵化器承诺提供新入驻企业工位注册费减免,预计为企业节省1440万元;65家技术平台及实验室的相关服务6折起,预计优惠6600余万元;知识产权、市场推广、创业培训、财法税等服务费用大幅优惠,预计减免7.2亿元。

三是推出千名创业导师辅导。从中关村孵化器、在京一流高校院所和中关村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中,筛选1115位有能力、有资源、有热情的创业导师,形成创业导师库。面向初创企业,通过专业指导、经验分享、技术交流、资源对接等方式,提供高水平的线上线下辅导服务,让小企业能够方便地与知名企业家、优秀创业导师对话,获得更直接、更有效的专业辅导。

四是广泛征集初创企业技术产品和服务需求。为尽快促成供需对接,中关村管委会已经同步征集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共有 8000余家小微企业响应,其中,5400多家提出了技术产品推广需求;2587家企业提出空间需求;对检验测试、知识产权、培训辅导、财法税和人力资源有需求的企业分别为2902家、2695家、827家、2904家。千帆计划正式发布之后,直接受益的初创企业会很快突破上万家。

推出四大措施,确保实施成效

“千帆计划”由中关村管委会主办,中关村各分园管委会协办,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中关村融创企业开放创新促进会承办。将从四个方面稳步实施“千帆计划”,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搭建线上对接平台,保障海量供需信息高效匹配。中关村管委会经过前期比选,决定“千帆计划”线上服务平台由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大企业可以随时发布采购订单和业务合作需求,服务机构可以及时发布所能提供的各类专业服务,中小微企业也能够发布其技术产品以及服务需求,平台将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供需信息有效匹配和撮合,并将匹配信息自动推送给有需求的企业或服务机构。企业和服务机构也可在平台上自主查询订单和服务资源等各类信息。同时,平台还将不定时开展线上路演和推介活动,拓宽大中小企业间、企业和服务机构间的沟通渠道。

二是强化线下撮合,提升对接成效。依托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中关村融创企业开放创新促进会,为线上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的企业提供信任背书、组织一对一沟通等后续服务,并积极整合中关村各分园政策和资源,促进合作事项尽快落实、落地,保障优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京长期稳定发展。

三是多部门联动,协同促进“千帆计划”深入实施。此次“千帆计划”实施得到了市国资委、市经济与信息化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多部门、多条线动员大企业和相关机构,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了大规模的订单、服务及导师资源,并且有效保障了相关订单和服务资源的真实有效。后续各部门还会进一步加强协同,推动“千帆计划”深入实施。

四是持续征集资源,保障“千帆计划”长期推进。“千帆计划”线上服务平台将长期向初创企业、大企业、服务机构等开放,作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重要渠道,持续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中关村管委会也将继续推动更多订单和服务资源在平台上发布,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主体入驻,助力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惠及更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王小兰表示,中关村的社会组织集聚了各方面资源,了解服务对象经营状况、发展需求,信用状况好。下一步,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将充分利用中关村丰富的社会组织、创业服务机构资源,以“千帆计划”平台为依托,将大企业业务订单与小企业技术产品更精准地进行匹配,通过业务合作、投资并购等方式推动大小企业形成较为稳定的合作模式和利益共同体。

发挥三大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

翟立新表示,下一步,在实施“千帆计划”的同时,中关村管委会还将持续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武器。中关村将继续大力支持包括病毒检测、疫苗药物、医疗器械等方面的技术攻关,进一步推动科技抗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储备,以科技创新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

二是发挥科技金融优势,激发科技型创业企业发展活力。中关村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推动创投、上市公司、孵化机构、金融机构等紧密合作,对科技型创业企业进行投资和融资加速。同时,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贷贴息及天使投资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低成本地获得发展资金支持。

三是发挥技术引领优势,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和新动能。中关村将深入研判发展机遇和产业风口,推动相关科技型创业企业借势而上,抢抓“新基建”等新机遇,全力打造5G、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无人经济等创新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