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化动态

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部长:提高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加拿大,文化创意产业一直深受政府关注。据加拿大文化遗产部统计,艺术、文化及文化遗产领域在加拿大有546亿美元市场规模,电影、广播、音乐、出版、表演、文化遗产等行业解决了超过63万人的就业问题。对加拿大政府而言,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其经济发展的关键元素,为文化创意产业寻找新的市场,确保其持久、强劲的增长态势有助于加拿大经济的持续增长、就业岗位的增加及中产阶级的壮大。

据加拿大文化遗产部消息,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部长乔美兰近日在蒙特利尔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一次会谈中强调,加拿大政府意欲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走上国际舞台,抓住世界市场的潜在机遇。她表示,加拿大文化遗产部将从重塑国际形象、提升本土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加对国际活动的投入等方面,推动本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乔美兰特别提及了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并介绍了自己今年1月访华的成果。乔美兰于今年1月到访中国北京和上海,成为12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加拿大文化遗产部部长。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北京会见乔美兰,双方就两国未来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乔美兰与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讨论了双方博物馆的合作机会;在上海,她与来自加拿大和中国的众多文化产业和商业领袖会面,强调加拿大与中国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加强人文交流、发展合作关系的重要性,称此举“有利于加拿大在国际舞台上争取创新和成功”。此外,她还参与了加拿大文化创意产业咨询小组在上海的启动会。该小组由在华加拿大企业代表组成,将定期召开会议,为加拿大创意产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向政府提供意见。

加拿大政府将重塑其在国际文化领域中的形象,从而为本国打开全新的市场,并为本国创意产业创造更多走向世界舞台及寻找国际合作伙伴的机会。乔美兰强调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G7等国际平台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在与加拿大长期保持双边合作关系的国家中寻找关键合作伙伴,为双边合作注入新的生命力。她同时重点提到加拿大政府近年来在电影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2016年,加拿大与爱尔兰、中国、新西兰等国签订电影合拍协议,并成为第一个加入欧洲电影合拍基金的非欧洲国家。此举进一步加强加拿大与欧洲合作伙伴的关系,为加拿大电影走向海外、拓展海外合拍提供帮助。

加拿大政府将致力于扶持本土文化创意产业,使其拥有目标市场所需的市场竞争力。这意味着,加拿大政府将着力在世界范围对本土艺术家和文化创意产业进行推广,推动本国的艺术及创意人才在世界各国的关键岗位受聘,并以发放基金的形式,为提高宣传本土文化创意人才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加拿大贸易专员服务会还将在海外选取一些办事处,为加拿大文化创意领域相关企业提供服务,使其在出口贸易中受益。乔美兰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加拿大音乐基金和加拿大图书基金将会分别得到政府拨付的415万美元和100万美元,为加拿大本土的文化创意人才海外参访、营销、巡展及参加各类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将本土艺术家的成就尽可能多地呈现给世界各地的受众。

加拿大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各类基金对本土文化创意者参与重点国际文化艺术活动的支持力度,促使其利用这些重要的平台寻找到更好的合作机会和海外市场。乔美兰称,加拿大将以合作伙伴国的身份参与今年8月22日至26日在德国举办的科隆国际游戏展。作为合作伙伴国,加拿大的文化创意人才将会成为这次展览的焦点,将有机会在欧洲展示自己的数字媒体技术和创意品牌,为本土企业创造寻找新的贸易机会与合作伙伴的契机。此外,加拿大还将作为主宾国参加2020年法兰克福书展。

乔美兰表示,加拿大政府深刻认识到为加拿大文化创意人才和艺术家提供机会,帮助他们抓住海外市场商机、开发海外受众的重要性。这些投入将提高加拿大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使其在出口贸易中受益,从而直接为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