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化动态

荷兰大力实施创意产业国际化政策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创意产业是荷兰九大优先发展行业之一。荷兰在中央政府层面设立创意产业基金,高度重视创意产业国际化。探析荷兰创意产业基金的国际化政策,有助于理解荷兰国际文化政策、创意产业国际化的目标制定及其实现过程,对中国发展创意产业特别是走出去战略或有裨益。

  2009年至2013年间,荷兰通过设计、时尚和建筑计划实施国际推广项目。其间,荷兰创意产业基金推出了提供社会和城市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开发,加强荷兰设计行业海外形象推介;扩大国际活动范围,通过匹配国际需求及荷兰能力扩大荷兰创意产业走向的国际的机会;在荷兰国内外建立可持续联系网络,增强荷兰设计师、制造商、生产商和委托方关系的国际化计划。

  国际化计划最初只是针对中国、印度、土耳其和德国4个重点国家以及热点城市和重要交易会。2013年底,该计划通过开放征募方式探索重点国家以外的国际化机遇和项目,激发了荷兰业界对其他国家的兴趣,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不同创意产业领域在支持方式和项目形式上需要更紧密的定制方案;外国对荷兰创意产业的期许和需求主要集中于解决“大都市任务”;很多设计师把“荷兰一体化方法”看做是国家知识和出口产品;当地产生的特定主题、研究项目或解决方案基于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合作伙伴网络是项目成败的关键。这些经验积累和认识为荷兰在新政策周期内推动创意产业国际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7年至2020年间,荷兰创意产业国际化政策要求荷兰教文科部、外交部每年分别向荷兰创意产业基金提供100万欧元、70万欧元财政支持。荷兰教文科部服务于国际认可的且能通过国际交流和长期合作不断取得质量型增长的文化行业。荷兰创意产业基金此前发起或支持的项目对此起到了支持作用,未来将更多关注重点国家以及需要采取定制方案的国家,聚焦于更多社会主体参与,而较少关注具体行业的领域发展。荷兰外交部服务于为文化构建安全、正义和对未来有保障的空间。荷兰创意产业基金认为,最近几年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贡献于这一目标并给出了具体范例,即应联合国人居署要求,荷兰跨专业团队在加沙和墨西哥城做了“城市实验室”项目。

  在新的政策周期,荷兰创意产业基金定位了四个作用:一是资助;二是尽可能发挥部委、使领馆、基金、行业组织、荷兰国际文化合作中心、新研究院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本地、国家、国际机构的作用;三是要求制作者和文化机构为基金提供相关信息和背景,特别是支持项目的实际效果以及项目的执行背景,基金则积极寻找更优化的资助方案;四是基金与上述行动方合作建立国际需求清单,据此定义社会问题并将其设计、转化为按战略、地理和荷兰设计可发挥作用等主题组织的国际资助计划和项目。

  荷兰创意产业基金将可用预算和新焦点相结合,保持资助计划的基本思路不变,在资助结构和实施方面加强需求驱动;牺牲辅助政策和管理费用,提高补助金预算;辅助计划更强调国际合作,例如共同参与高端活动以及相关个体项目的成果汇总;积极寻求与荷兰驻外大使馆战略议程联系的决定性选择。荷兰创意产业基金与荷兰驻外大使馆合作,利用国外联系人和网络,注重在参与跨行业、大规模国际活动时的前端展示协调一致。

  荷兰外交部重点关注面临社会安全威胁、文化空间收缩、文化参与度下降等问题的马里、土耳其、埃及等7个国家,希望通过文化和创意产业带来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为此,荷兰创意产业基金支持建立一个能够促进社会变革的更有力的地方文化部门,有更多年轻文化者参与的更安全、更可持续的城市生活环境,以加强当地文化遗产的可持续保护。

  2017年,荷兰创意产业基金实施计划侧重于确定荷兰设计师如何为重点国家相关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并与荷兰外交部共同制定评估的基本原则。为此,荷兰创意产业基金确定了公开征集的探索性项目,确认重点国家的本地需求和合作伙伴;邀请曾赴重点国家交流的专家分享经验,要求专家为安全、正义和面向未来准备的主题项目作出贡献,这涉及与荷兰发展援助组织、克劳斯王子基金的合作;动员当地合作伙伴,监管重点国家的项目需求;为基金及驻重点国家大使馆提供当地环境、机遇和挑战等情况的咨询;建筑和空间设计行动计划的国际维度,聚焦社会问题和城市之间的复杂任务转换,比如公开征集有关食物区域、智能城市和住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2017年至2020年,荷兰国际文化政策框架聚焦的关键点有:文化固有的社会价值及其经济价值;强调交流、网络、互惠的重要性;构建针对不同国家的方案体系;提倡更广范围的定制方案和领域内的倡议活动;致力于发挥文化的国际交流作用;支持在世界范围内开展文化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