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京津冀文创示范基地 (海淀-西青 )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和天津市西青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确定京津两地合作共建“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基地位于天津西青经济开发区赛达创意产业园,计划打造成为拥有中关村特色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的的产业园区。

企业代表首先参观了基地的主场馆——4号厂房,4号厂房建筑面积10284㎡,,分为两个区域,主厂房: 6150㎡,办公区:4134㎡; 厂房一层净高7.5米,办公楼净高约为3.6米。可以满足对办公空间有不同要求的企业,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做富有创意的个性装修。

代表们还参观了文化中心,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游泳池、台球室、健身房等各项设施,一行人对开发区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服务赞不绝口。

参观完毕,企业代表考察团一行来到会议室,围绕本次项目开展座谈。首先,示范基地运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为企业代表介绍基地大致情况,接下来由企业代表依次发言。与会各企业代表分别谈了自己的感受,并对示范基地的产业规划献言献策。

数字王国的何以民总经理总对示范基地的交通、环境、配套设施都非常满意,无论在技术还是其他方便愿意提供帮助和支持,贡献资源,帮助招商,并提到加入VR产业,可以随时随地、身临其境的了解产业基地。

陶瓷艺术馆的企业代表提出根据示范基地厂房结构、环境认为示范基地很适合做艺术园区,可以引入艺术家工作室进驻,打造类似北京798的艺术园区。

768创意产业园的马主任对园区的整体配套给予肯定,认为示范基地和768创意创业园相似,会进一步考察,研究合作的可能性。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最后介绍示范基地规划,总结基地有四大优势:
      一是优越的地理位置,即区位优势、高铁优势、地铁优势、公交优势;
      二是优质的商务配套,即商业购物、休闲会务、生活服务;
      三是优秀的人才供给,即周边天津大学城高等院校提供的技术人才和专业人才;
      四是优质的服务环境,即审批中心、一站式服务、安全环境、物业服务提供的服务支持。
    产业方向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发挥厂房的高度优势,打造一个以漫影游为主业的产业集聚区,吸引成熟企业到示范基地创业;
      第二打造国际文化非遗体验中心;
      第三建立创享空间,吸纳小微企业,有资源的创业者;
      第四开辟展示空间,吸纳西青区企业,能够和中关村国际资源合作对接的展示空间。
    “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它将在文化资源集聚、文化人才培养、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大有作为,真正起到产业示范作用,成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希望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抓住机遇,勇于探索,与时俱进,“鼓荡激情扬征棹 ,一路轻舟乘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