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协会与山西侯马经济区招商局管委会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6日,山西侯马经济区招商管委会崔玲玲副主任等一行7人在协会理事单位好利文化董事长李虎山的陪同下,来到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处访问交流。



  协会秘书长王蔚首先对来访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协会的发展历程、近期的工作情况和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
  王秘书长指出以海淀为核心的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特色是文化和科技融合,已经形成一批定位清晰、功能齐全和配套完善的特色品牌和一批文化科技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
  协会作为社会组织在产业服务、产业研究、资源整合等方面有10年经验,现在已经在项目资源整合、京津冀协调发展和国际化方面率先打开局面。
  山西侯马经济区招商管委会副主任崔玲玲介绍了侯马开发区的基本情况,并来表明了此行的目的,希望能促进北京与山西特别是晋中地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相互交流,寻找京晋两地文创产业合作的空间和路径。
  侯马经济开发区是1997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2000年挂牌运行、2006年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省级开发区,总面积8.16平方公里。2017年8月4日,山西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侯马经济开发区扩区,2017年8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侯马开发区扩区,扩区后总面积24.78平方公里。近年来,侯马经济开发区抢抓机遇,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了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中国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四个国家级发展平台,成为全省唯一享有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电子商务等多重国家优惠政策的经济开发区。借助“四个国家级”平台效应,侯马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国际贸易和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未来计划把文化创意产业放在重点发展的板块。
  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京晋两地文化科技融合交流合作,加强文化创意产业资源互补是十分必要的,今后双方将在项目合作、产业引领、智库建设等方面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和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