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联接文化创意产学研企业合作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当前,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及动力的文创企业已经逐步驶入了经济发展快车道,大量以此为驱动的企业在以动漫、影视为代表的IP衍生领域,以及以特色小镇、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线下沉浸式IP发展模式上都做着各种尝试,但是仍然有很多企业在创意变现、文化落地、文创IP衍生上并没有产生显著的效果;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不断探求新的角度去挖掘文化、展现文化,这些探索是否可以结出硕果,还需要整个文创领域的企业共同努力。

 

  2018年7月13日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及行业专家走进博易创为(北京)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办“联接文化创意产学研企业合作日”活动,活动就“如何实现文化IP的落地转化”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合作。
  在活动中,协会王蔚秘书长首先发言,介绍了协会的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和理念、以及组织此次活动的目的,希望搭建产学研的平台,让企业之间的交流更顺畅,让高校和研究机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能对于产业实践有帮助,让打造文创新兴行业产业链。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


  博易创为(北京)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宋海龙先生发言,感谢协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的到来,他介绍了公司发展的历程和愿景,在文创IP养成的战略布局和企业遇到的困惑,希望能通过企业合作日这样的活动,强强联合,资源共享。

 

博易创为(北京)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宋海龙

  博易创为公司以“传承民族文化、致力大众娱乐”为使命,以原创文学内容打造及分发为基础,IP运营及粉丝培育为核心,是集原创文学内容打造及分发、IP运营、粉丝营销、版权垂直经济、影视项目开发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文化娱乐企业。博易创为旗下拥有“天地中文网”、“香网”等品牌矩阵,推出了《天才小毒妃》《恶魔少爷别吻我》《龙符》等广受观众、读者喜爱的优秀原创作品;拥有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等名家宗师的经典版权;更于2017年推出世界首款中式世界观超级IP《望古神话》。依托旗下丰富的内容资源以及完备的IP运营实力,博易创为已成国内文创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北京妙音动漫艺术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岳连春

妙音动漫的总经理岳连春认为由IP内容研发到市场销售必须自己懂行,才能借助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时代华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舒平

  时代华艺的董事长陈舒平发言:公司一直做正能量、主旋律的影视作品,但是在资本和市场方面不容易获得认可,希望行业组织呼吁政府在政策上多支持这样的企业和项目。


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授权总监梁方

  梦之城的董事长授权总监梁方说,梦之城主要开展动漫IP运营,也在做平台,目前已经在海外尝试拓展业务,树立国产原创动漫的品牌形象,希望协会能够在对接海外市场和国内政府机构能够提供帮助。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宫玉选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宫玉选先生发言指出: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开发产品IP,既要符合产业规律又要有一定的创新,IP既要有正能量,又要有好的情节,IP产品要连续开发,才能产生最大价值。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教授发言指出:希望企业的格局更高一些,眼光更长远一些,文化产业是人性化的产业,做文化产业要研究人性,研究人的需求,企业家是做商业模式的,做战略,做平台的;建议大家要多在一起交流学习,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 ,以不断的手法创新、方法创新、路径创新为手段,成为学习型组织。
  此次协会联合高校、研究机构、创意企业开展的企业合作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加企业均表示,企业发展缺乏人才和资金,希望能够报团取暖,资源互补,期望通过行业组织的窗口呼吁政府能够在人才引进、税收优惠和信贷资金等方面对文化创意企业有政策上的支持。

  通过走进典型企业进行交流探讨,增进了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沟通,促进了产学研互动合作。未来协会将继续发挥海淀区文化创意研究机构众多,教育资源禀赋深厚的优势,开展促进文创产业的品牌活动,打造新型文创产业生态链,促进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活动主题】
如何实现文化IP的落地转化
【活动时间】  
2018年07月13日(周五)   14:30
【活动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东路盈创动力E座401A 博易创为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协办单位:  博易创为(北京)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持人】
王   蔚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秘书长
宋海龙      博易创为(北京)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出席专家】
王国华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   所长
宫玉选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主任 
【出席企业】
许   义      文创聚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舒平      时代华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碧璇      北京三六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EO
岳连春      北京妙音动漫艺术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桂福      北京鑫联必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武   沂      北京美素创意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梁   方      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授权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