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挖掘人才资源优势,打造创新驱动引擎-“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6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人才工程专题活动——“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在北京实创西山科技培训中心拉开帷幕。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萍出席启动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赵部长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了海淀区文化发展工作的布局和取得的成就,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向大家传达了海淀区在今后一个时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表达了宣传部对此次人才提升计划的期望:一、充分认识海淀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工作新形势,切实增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准确把握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工作重点,开创人才工作的新局面;三、扎实落实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为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萍

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叶亮清介绍了活动安排,希望企业家们多学习,多交流,多反思,通过联系实际,把企业发展得更好。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叶亮清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文化组科长 陈松柏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 王蔚

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OO马忆原作为参会企业代表,谈了几点感受,1海淀区政府对文化企业发展、对文化人才的高度重视,2此次活动规格高,内容丰富,作为参会者对活动的效果充满信心,3通过聆听赵萍部长对海淀文化发展情况的报告,能够认识到文化企业发展工作的价值,4坚持守正、创新、实践的企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5对政府能为企业的提供支持有了更多了解,企业更有信心发展,不负政府的殷切期待。


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OO马忆原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活动中,来自海淀区上市文化企业、文化“走出去”及文化出口企业、重点文创企业、“海英人才”企业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近70名企业家及高管集体学习,开展国家产业政策、经济形势、理论知识、应用实践的学习过程,并进行企业案例分析和文化园区考察交流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十九大召开以来,为进一步加快首都科技创新“三城一区”建设与文化传承“一城三带”建设,首都人才引进战略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主线,从推动产业发展入手打通高端引才渠道、改进完善人才支持政策、提升人才环境国际化水平、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首都文化科技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新政的融合为各区县发展定下基调。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北京市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达2500家,所占比重超过全市三成,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收入近7000亿元。海淀区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成绩取得的背后彰显了海淀区的创新人才资源优势,海淀区除了具备国际人才优势之外,最重要的是其文化积淀。依托海淀科技、教育文化大区的富集资源,以科技基因做支撑,以创新精神为导向,并在全球视野战略指引下,可以说,海淀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已占据北京市重要地位,也形成了“海淀模式”。目前,海淀区文化创造主体十分明显,以技术、出版、影视、游戏等为主体的企业在业界有较大影响力。依托人才驱动发展战略,海淀区在龙头文创企业带动文化“走出去”领域成绩斐然,据统计,2017年,海淀区全区文化出口企业有115家,文化创意产业出口居全国、全市前列;2017年至2018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95家,海淀区有27家企业入围,占全国的9.2%、全市的41.5%。未来,如何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企业家引领作用,加强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产业发展核心战略。

实施“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目的:
一是完善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知识体系,强化文创企业家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营理论实践经验,扩大企业家谋求企业发展壮大的战略格局与视野,为各类企业管理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二是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文化产业行政管理人才队伍,一批善于市场运作的文化企业经营人才队伍,一批擅长文化资源开发推广与传播的人才队伍,一批掌握先进技能专业技术的人才队伍,一批熟悉金融市场的文化产业资本人才队伍,一批熟悉国际文化市场规则、善于开拓国际文化市场的外向型人才队伍。助力首都“三城一区”发展与人才“软环境”建设。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 是打造海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首都文化科技创新体系的现实需要。人才提升计划”将为推进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助力首都人才驱动发展迈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