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年鉴(2018)》首发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2日,在“向高精尖迈进——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上,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编撰的《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年鉴(2018)》首次对外发布,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介绍年鉴。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年鉴(2018)》就2017年度海淀文化创意产业的热点问题、关键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和梳理,对案例、数据进行过滤、筛选和凝练,目的是理清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轨迹,发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律。

分为“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和“专题报告”两个部分,记录、观察、分析年度产业发展状况,各部分独立又有着内在的联系,客观记录“产业发展怎么样”,有助于丰富“如何保障发展”的理论探讨。

“海淀文化创意产业蓝皮书2018”梳理2017海淀文化创意产业状况,解析海淀文化创意产业主体特色,展示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勇于对标国际先进,与世界领先企业同台竞技的风貌。

“专题报告”从人工智能、游戏动漫、“互联网教育+”、虚拟现实、人才、金融、打造“双创”升级版、海淀创新地理坐标八个方面,梳理2017海淀文化创意产业资源优势与产业特点。

海淀的“双创”文化、青春文化和先进文化构成海淀创新发展的“基础”,高端人才是海淀创新的“加速器”,海淀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赢得中关村全球发展新机遇。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年鉴(2018)》是来自海淀文化创意产业一线的观察与思考,以独特性视角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为行业发展前瞻,为政府产业政策制定提供实证依据。

希望《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年鉴(2018)》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海淀智慧和海淀方案,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中,发挥海淀龙头、示范、导向的优势,不断巩固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