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挑战与机遇--文创产业民营企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2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组织的“挑战与机遇--文创产业民营企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海淀区文创协会秘书长王蔚主持会议,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科技创新处处长黄峻雄、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作为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影视、传媒、动漫、出版等领域的20多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与会议讨论。


会议首先由企业家代表,北京星震同源数字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东发表《响应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关村文创产业民营企业家倡议宣言》。宣言着重强调: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信心。中关村海淀的民营企业将坚定不移的拥护祖国、拥护党,做企业家典范,做创新创业典范,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培养大局意识、国家意识、国际意识,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以沙龙形式展开,围绕“民营企业的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听取大家的诉求。与会的民营企业家们发言踊跃,纷纷表达各自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希望政府能够协助解决。大家的困惑与诉求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

1、希望政府能够通过搭建产业平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资源对接问题;

2、民营企业普遍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帮助对接金融机构加大国管的产业基金的覆盖面;

3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资源不对称,个别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存在信息封闭问题,希望政府能够持续改善招投标制度,给民营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

4、企业普遍遇到人力成本高,人才留不住的问题,希望政府可出台相应的人才政策以及文创人才评定标准,为企业留住中高层人才提供保障;

5、部分政府主导的文创项目需要先垫资,存在不能按照协议约定回款的情况,希望政府能够协助解决;

6、文创企业缺少相关资质认定,科技企业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等资质认定,从而在税收、奖励、补贴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希望政府能够出台针对文创企业的相关资质认定。

作为国内文创领域资深专家,王国华教授对企业家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并给出三点建议:1、文创产业发展全国看北京,北京看海淀中关村,企业家应具有全球视野,为自己设立目标时要有高起点,应该有胆识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2、随着国家越来越强大,文化越来越自信,民营企业更要以创新精神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3、国有企业有天然的资源优势,但民营企业也无需妄自菲薄,机制体制更加灵活、顺应市场变化更有效率的民营企业应在各类竞争中找准定位,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对于大家的诉求,文资办科技创新处黄俊雄处长做出回应。1、政府搭建产业信息平台,目前正做多方面的尝试,也欢迎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2、针对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融资,文资办监管的多家文化企业做了很好的尝试。3、针对招投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议企业先进入政府项目招标目录当中,拿到参与招标的资格,企业家应关注各级政府招标企业目录更新。4、针对文化企业没有资质认定的问题,文资办2017做过专题培训,核心内容就是文化企业如何申请国高新。建议文化企业可以把产品或项目的一部分拿出来申请国高新等资质。5、关于先垫资和回款不及时的问题,企业应提前考虑或增加履约保函。6、针对人力成本过高的问题,建议企业可以探索增加兼职人员、校企合作以及服务外包等形式。


研讨会最后,文创协会王蔚秘书长做了会议总结。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让我们听到了来自文创第一线的企业家们的声音,大家的需求与困惑都是最迫切、最真实的。企业家们为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所鼓舞,发言即慷慨激昂又能切中实际,我们应认真对待每一位企业家的诉求,积极响应,有效落实。为中关村文创产业民营企业的发展搭好平台、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