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培育高端创新人才,提升产业内生动力 “海淀区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培训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5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年度人才工程培训活动——“2019年海淀区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在北京实创西山科技培训中心拉开帷幕。海淀区重点文化企业、文化科技园区高管;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干部、文化事业单位公务员;文化机构、文艺团体管理人员;双创团队管理者、创新合伙人等100名高端人才参加培训。

活动现场

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讲话

黄英部长表示,当前,海淀聚焦“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三大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优势,以成立中关村科学城管理机构为契机,开启了科学城建设新篇章,实现了创新发展战略思维和工作格局的深刻变化,步入了从园区运动到构建新型城市形态的深度转型期,加快构建以创新合伙人为支撑的“创新雨林”生态。

作为全国科技教育文化大区,海淀汇聚了130多所中小学校、清华北大等近80所高等院校、100多家国家级科研机构、23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5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丰富的教育资源和雄厚的教育实力为海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奠定了海淀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坚实基础。

黄英部长在讲话中提到了海淀文化发展的四大优势。一是在政策制定方面,出台《海淀区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扶持方案》《北京市海淀区关于支持精品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拟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海淀区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海淀区促进实体书店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打造海淀文化“创新合伙人”;二是在氛围营造方面,创作舞剧《曹雪芹》、话剧《书店》,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赴台湾、俄罗斯巡演。举办亚洲数字艺术展、中关村舞蹈节等大型活动,深入挖掘区域文化资源,树立区域文化特色品牌;三是在空间利用方面,持续推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升级改造西三旗电竞产业园,建成全市唯一区级舞蹈中心——海淀舞蹈中心,发挥辐射带动功能,锻造海淀文化发展新地标;四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围绕数字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引进2019IEM因特尔极限大师杯赛、2020腾讯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成立中关村文化产业五十人咨询委员会。截至目前统计,2019年1-8月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3770亿元,同比增长23.0%,占全市的48.36%,文化产业总体优势明显。

最后,黄英部长寄语全体学员:把握新时代文化脉搏,坚持文化自信、改革创新、以人为本,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促进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以人才协同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作为人才提升计划的承办单位,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表示,通过举办人才提升计划培训活动,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引领驱动作用,营造文化人才激励环境,建立与中关村核心功能高度匹配的新时代文化人才建设体系,为区域文化产业创新驱动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同时,培训活动旨在优化区域人才品牌,形成错位、持续支持态势,既注重顶尖、领军人才的引进,又关注文化企业青年英才、高潜力人才的培育,推动人才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随着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持续深入,围绕科学城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功能定位,海淀的“高精尖”创新人才将形成一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开班仪式上,北京东方复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霞代表学员发言。她首先对区委宣传部和海淀文创协会表示感谢,认为扎根于海淀、立足于海淀、成长与海淀一件幸福美好的事情,期待通过5天的学习,拓宽视野,提升思维,她号召学员们把理论真正践行在事业中,努力讲好海淀故事,树立海淀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在文化领域不断奋斗,成为推动海淀文化产业发展创新的中坚力量。

学员代表北京东方复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霞发言

启动仪式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处长毕绪龙为学员讲授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课程。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处长毕绪龙授课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活动中,首都文化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将主要围绕文化产业现代企业管理、国际安全形势、数字经济发展、文化科技融合、文化责任与文化使命等热点问题开展教学。培训紧扣当前文化产业企事业发展遇到的新形势新问题,以破除瓶颈、化解难题、给出对策、助力发展为宗旨,进一步完善海淀区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知识体系,提升文化产业经营管理者水平,提高文化产业从业者经营理论和实践经验,强化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为文化领域高端人才提供学习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