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沙龙——“疫情下实体书店发展新模式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中关村实体书店复工复产与创新发展,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于2020年5月21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室举办了“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沙龙——疫情下实体书店发展新模式”专场研讨会,钟书阁、言几又、纸老虎、大地书院、彼岸书店、英派斯书馆、绿丝带书院、外研书店、北大书店、清华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人大明德求是书店、新华书店建筑书店等20余家实体书店参会。

在座谈中,协会秘书长王蔚首先介绍了海淀实体书店的相关情况。据2019年数据显示,目前在海淀登记、年检的实体书店总计153家,主要类型包括大型国有书店、人流密集区域品牌连锁书店、园区内服务高科技企业的书店、校园内外服务学校师生,销售教辅的书店、依托出版社引进特色图书销售的书店、商业单位搭载图书零售业务的书店等。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钟书阁北京融科店店长向爱群做“危中有机抓住机遇,增强实体书店抗风险能力--钟书阁生存新模式探索”主题分享。多次被评为“最美书店”的钟书阁疫情期间也受到一定损失,向爱群表示面对疫情钟书阁积极采取行动,探索实体书店发展新路径。2月11日复工第二天便做了“云逛钟书阁融科店”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和读者微信群,该视频还通过抖音、微博等平台宣发,得到了很高的收视点击。至此钟书阁加速线上转移,开展线上销售、直播卖书、‘云讲座’、预售等新模式,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随后,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做“你有新的外卖订单啦----外研书店上线美团两月记”主题分享。作为海淀区的重点实体书店,外研书店一直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最具温度的阅读,积极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每年举办的各类活动超过五百场次。付帅表示,疫情期间外研书店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号召,开通美团外卖业务,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发展道路。外研书店两家分店,一共取得了近700个订单,销售收入6.4万 ,销售码洋8.7万 。付帅说这个业绩虽然很难说多好,但对于疫情来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到店读者少、销售下滑严重的现实。

在嘉宾交流互动环节,北大书店迟频、彼岸书店赵越超、第二书房李岩、京师品阅高霞、人文考古书店洪霞、团结书社曹红玉、明德求是书店郭麟等做了发言,大家分别就自身书店特色、经营模式以及面对疫情开拓线上业务进行生产自救的情况做了介绍。

王蔚秘书长在总结中表示,实体书店的发展依然需要探索经营,增加线上导流能力,采取复合发展的经营模式,将图书、咖啡、文创产品、文化活动等多元业态进行结合,同时探索书店与研学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书店除了延伸空间价值之外,更需要回到书店的本质,用纸质阅读的环境去换取人们对纸质阅读的热爱,坚持服务读者的宗旨,并创新服务读者的方式,实体书店未来会越走越远。

研讨会中各书店代表发言互动踊跃,纷纷反馈收获很大,通过研讨了解其他书店的发展模式,相互学习借鉴,为下一步书店的发展提供思路。文创协会也将定期举办行业座谈,共同探讨产业发展,为企业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