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沙龙 ——文化科技园区发展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中关村文化科技园区发展线上座谈会”,来自行业主管部门、高校和文化科技园区的20多位嘉宾参加活动,就园区抗击疫情的相关服务和举措,受疫情影响面临的一些困难,以及疫情后如何创新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清华科技园文创运营总监刘利首先发言,园区组织区内高科技企业参与生产和捐献抗疫物资,推出30余场线上免费路演、讲座等活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希望能够通过相关机构帮助企业对接更多金融政策,解决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同时希望联合协会等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进行产品推广,扩展产品销路。

中关村软件园产业促进总监邵晖介绍了软件园抗疫的相关情况,疫情初期,园区做出了快速响应,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统筹开展防控、复工、稳定发展各项工作,通过减免房租、科技金融、人才服务、线上直播、产业调研等服务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达100%,员工到岗办公率为80%,累计为企业减免房租约1131万元。后疫情时代,将协同园区企业积极开发新项目、探索新模式。在提升园区数字服务能力的同时,联合协会共同推动区域数字化、产业化集聚发展,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办公室主任王娟介绍了园区抗疫服务的相关情况,为减轻疫情对入园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牡丹集团对全部入园企业实行缓缴房租、个别企业改变缴费方式,缓解企业房租压力。并针入园企业特点,在培育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服务支持、优化提升园区智慧服务水平、强化落实政策等方面推出了若干扶持措施,其中入园企业可在2020年内通过服务券(总价值500万元)免费预约使用牡丹云视频会议系统、牡丹云办公系统、云视频会议室、共享图书馆、牡丹多媒体广告长廊等服务内容,推出园区项目路演。希望在金融政策和产业服务方面加强与协会的互动,帮助企业打通融资渠道,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介绍了园区抗疫举措,园区第一时间出台房租减免政策,共减免房租300余万元;与北京地区85家创业孵化机构共同发起“共同防疫帮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倡议书。制定疫情期间集中办公区入驻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优惠工位办公和各项孵化基础服务;发挥国家文化产业智库优势,组织专家积极参与疫情期间文化产业政策研究;围绕投融资、品牌、法务、政策、供应链、产品设计、短视频、私域流量等主题,开展各类公益直播课、线上政策培训等活动;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协调各类防疫物资,解决企业需求;联合人大数媒、人大出版、厚通咨询、泰勒弗朗西斯集团等园区企业开放各类数字文化资源和企业服务,为抗疫助力。希望在政策、人才、研发等发面获得更多支持,在危机中寻找机会,打造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快园区的产业化、专业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运营副总监常鑫介绍了园区助力企业抗疫情况,利用线上线下立体措施,24小时全天候组织防疫,保障企业办公安全;通过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房租减免等举措,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联合知乎、春雨医生等园区企业开展防疫宣传,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希望在政策服务,活动开展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系教研室主任郭嘉表示,文化产业园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各地区域文化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本次疫情将推动园区现有产业进行"整理、优化、升级",从单一生产型的园区,逐渐规划发展成为集生产与生活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由单纯的土地运营向综合的"产业开发"和"产业培育"转变;未来的文化产业园区,将会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打造一个智能化的运营服务信息平台,真正实现企业资源共享、高效办公、业务管理、合理决策等功能的一体化。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宫玉选从疫情对园区的挑战和建议做了分析,由于疫情的影响,聚集性的活动受到限制,企业对物理空间的需求有所下降,都给园区发展带来挑战,园区如何发挥品牌优势,通过技术手段推动智慧化,数字化园区建设,利用线上社群服务,为企业提供服务,完善园区产业链,为园区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

海淀文创协会秘书长王蔚介绍了疫情期间相关政策情况和疫情后开展的创新服务做了分享,协会从2月初开始配合北京市和海淀区相关部门针对文化企业开展了集中调研,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北京市和海淀区相关政府部门分别都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协会也配合组织了相关政策解读,帮助企业进一步学好政策,用好政策;疫情后协会将发挥平台优势,资源优势,联合各园区在企业招商,政策解读,企业数据梳理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园区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助力海淀数字产业集聚区发展。

此次座谈会中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园区代表、协会就疫情对中关村文化科技园区产生的影响,如何化危为机,利用智能化手段,提升园区竞争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链,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集聚,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进行了充分探讨。今后海淀文创协会将继续组织相关产业交流活动,通过高附加值的服务,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