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中关村数字娱乐产业服务平台 “面对疫情演艺行业发展新机遇”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由于疫情影响,演艺行业受到巨大冲击。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在逆境中坚守的演艺企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于2020年6月16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室举办了“中关村数字娱乐产业服务平台——面对疫情演艺行业发展新机遇”专场研讨会,开心麻花集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丑小鸭剧团、航天国乐室内乐团、歆陆历程戏剧艺术、社戏控股、东方复兴、咘噜戏剧、红点星空云剧场、贝瓦网、丝路视觉北京分公司、创新联盟影视、央视(北京)娱乐传媒等近20余家企业参会。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开心麻花集团相关人员介绍了开心麻花的演艺现状,因为疫情的出现,原计划近千场演出相继取消,这不仅给开心麻花带来了直接的票房损失,一些围绕演出开展的宣传、活动、商务合作的延期和取消也带来了间接的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动,公司积极采取破局自救,化危机为创新,探索线上线下打通的模式,挖掘更大的发展可能。最后开心麻花表示直面困难提振信心,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随后,北京市曲剧团副团长崔迪表示疫情暂停的只是演出,创作、排练、培训、宣传等艺术生产“基本功”一直在以各种安全合理的方式演练。同时曲剧团根据疫情及时转型调整,一方面继续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将北京曲剧传承好、发扬好;另一方面开通短视频、抖音号、建立曲剧小课堂等方式,积极拥抱互联网,线上线下做好融合。

北京丑小鸭剧团董事长李平在分享中介绍,丑小鸭院线目前已覆盖16省62个剧场500万观众,年演出量超过2000场。面对疫情危机,丑小鸭积极转型,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推出“云演出”、“云剧场”、“云教育”,其中“千人戏剧导师计划”在线培训公益活动就是“云教育”首个硕果,不仅带来精彩纷呈的在线课程,而且全方位培养教师“戏剧教育”功力,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航天国乐室内乐团被誉为“中华飞天音乐名片”,艺术总监刘亚表示,乐团一直基于自主的知识产权、著作权等,关注中国的航天事业,赢得众多荣誉和奖项。2016年原创音乐微视频《中国梦航天梦》,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十大新闻事件奖。刘总特别感谢协会,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将遭受重创的演艺企业汇聚一堂,通过交流探讨,让大家重提信心,并为下一步发展开拓思路。

歆陆历程戏剧艺术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陆是一位身在一线奋斗的90后戏剧编剧、导演,一直坚持原创戏剧的制作、出品,冯导表示,疫情虽然阻断了线下演出,却无法阻止艺术的持续创作和传播形式的不断更迭,同时做好演出线上的第一步是回到创作中讲好故事,创作出更优质的、过硬的演出作品。冯导也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会,与其他演艺企业一起联动,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社戏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张弓惊分享了公司在疫情期间与哔哩哔哩网站合作“社戏B站戏剧节”,在一周时间里,每天有6个虚拟剧场,平行直播6部原创剧,每个剧场后面一位小伙伴值守,开演前出镜讲述背景,结束后与观众互动,每场演出,人气最少数千人,多则数万人。社戏控股与B站的成功合作带动了更多的演艺团体纷纷入驻B站等平台,通过互联网平台让重创中的演艺行业依然保持活力。同时张总提出了疫情下的演艺行业“像艺术家一样生存”、“向里走”、“向外走”等核心价值观点,为在场的嘉宾传递正能量。

北京东方复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霞创建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校园活动品牌——魅力校园,疫情来临之际,在公司举步维艰的困境下,依然坚持全部退费的原则,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与尊重。郭总在分享中提炼了“四有心得”:有料(匠心打造好剧目)、有品(聚智呈现出精品) 、有心(创惊喜感动观众)、有钱(线上线下相融合),用公益的心和做法,寻找商业的价值和未来!

咘噜戏剧是一家专注于原创儿童文化教育产业的公司,创始人孟梦介绍,疫情之下,孩子们都转向线上学习,咘噜戏剧及时将公司战略调整到OMO模式(Online-Merge-Offline),让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从2月3日开始全员线上办公,线上教育较1月份增长了15倍,接下来的几个月也都是翻倍增长。后期咘噜戏剧的线下剧团演出也将承担一部分出口展示平台的功能。孟梦表示演艺和互联网的融合会越来越深入,要善于把握困境中潜藏的机遇,开创行业新格局。

协会王蔚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向参加活动的所有嘉宾表示致敬,在疫情下演艺行业受到重创,我们的演艺企业依然以平和、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秘书长向大家介绍了2019年北京市演出行业的相关情况,也重点介绍了海淀区即将启动的支持文化企业发展“24条”措施中针对演出的补贴政策,也列举了演艺企业在疫情期间展开线上直播演出的案例。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演艺行业也应该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同时企业也丰富自身的业态,适当多元化发展,文化艺术单位拥有人才资源和艺术家朋友圈,不妨着眼于线上沙龙、课堂等形式,线上展开教育及艺术普及。通过线上的粉丝发展线下的观众,形成良性循环,提升抗风险能力。

研讨会中各演艺企业发言互动踊跃,协会也将定期举办行业座谈,研讨企业间的交流发展模式,相互学习借鉴,为下一步发展提供思路,协会也将继续为企业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