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沙龙 “数字技术如何与文化资源融合”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于2020年7月16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室举办了“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沙龙——数字技术如何与文化资源融合”专场研讨会,华为、腾讯、颐和园、龙源数字传媒、天际数字、丝路视觉、微景天下、全景客、大国慧谷、聚力维度等近30家企业参会。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华为河图首席设计师魏记做“华为河图在文旅场景的应用”主题分享。华为河图是连接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入口,它是一个可以覆盖全球的、开放的虚拟世界的数字平台,各类机构、商业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在河图的基础上做数字世界的二次开发和内容创作,共同丰富数字世界,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完善,以及5G+AI+云技术的广泛应用,它将为未来数字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随后,腾讯研究院版权研究中心秘书长田小军博士分享了“2019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概况”,田小军认为,内容产业与科技发展关系紧密,互联网、5G、AI、云计算、VR/AR等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了内容生产与传播的“时空跃迁”,也使得内容的生产、传播与使用方式发生了突破性变化。数字内容产业,是内容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其发展速度以及市场潜力巨大。2019年,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市场规模突破了9000亿元人民币。另外,我国数字内容产业的市场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短视频、直播、云游戏,以及音乐综艺等新内容形式不断出现;盈利模式也日趋多元,除用户付费规模持续增长外,也在不断创新直播电商等盈利模式。

颐和园副园长周子牛在分享中介绍,解决好颐和园复杂的遗产保护数字化问题,既有利于古建筑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也有利于文物藏品的数字化展示。颐和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单位,努力做到在不变中坚持变化,在做好内部管理的同时,密切关注新技术及社会的新需求,以发展的眼光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新技术的紧密结合。

作为数字出版领军企业的龙源数字传媒集团,董事长汤潮在发言中介绍了集团主营业务板块和所能提供的服务,并提出希望在数字城市、教育、新三农、大健康等领域与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展开深入合作。

北京天际数字技术股份公司总裁谢凤介绍,天际数字抓住了“科技+文化”深度融合的契机,不断寻求最佳平衡点,在5G时代创新技术赋能文化新体验的大环境下,用数字化技术为各类企业客户、各级政府、文化旅游、展览展会等行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整合营销解决方案。

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常务副总韩一,为现场嘉宾带来了身临其境的“融合之路”主题分享。通过列举古典画卷、历史复原、红色文化三类主题的经典案例,用多元的数字创意手段演绎了项目亮点、文化与价值。

作为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授费新碑,从专家的角度,围绕数字技术与文化资源融合,同时结合自身经验,为参加活动的企业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启发思考。

在交流互动环节,微景天下都人华、全景客刘海波、大国慧谷郑文正、聚力维度赵天奇等做了发言,大家分别就自身企业经营模式、核心竞争力等做了介绍。

王蔚秘书长在交流中就海淀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做了相应介绍,海淀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拥有IT的强势,让海淀的数字文化产业具有领先的基础;从基础优势到促进发展,并形成领先优势。2019年海淀区率先出台《北京市海淀区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目前,海淀区也在制定《海淀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描绘海淀未来三年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蓝图,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构筑海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海淀文创协会作为文创领域专业的服务机构,今后将定期举办行业座谈,研讨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交流,为区域发展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