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2020年文化科技融合促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9日至11日,“2020年文化科技融合促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本次高研班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人大科技园支持。来自北京市重点文化企业、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科技园区高管;首都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干部、文化事业单位公务员;文化机构、文艺团体管理人员;双创团队管理者、创新合伙人等100多人参加了高研班的学习。

会议现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文化产业造成冲击和影响,但也加快了新兴数字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疫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倒逼科技创新持续发力,以新文化、新技术、新经济破局,疫情中寻找机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本次高研班针对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下高端人才培养的需要,重点加快文化科技跨界人才培养,从政策引领、企业发展、人才供给、产业提升等层面,构建政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首都文化产业新要求具有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高研班邀请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文化产业一线的领军企业家,为学员带来文化产业政策、理论、实践的精神大餐。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魏鹏举教授从文化产业高质量的意义,内涵,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现状,实施的路径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意见,他认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文化产业能够做到社会效益优先,同时能够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向统一。这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当前要追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目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检验。其次,是要有高质量的优质内容产出。第三,是要有相对合理的要素投入和比较高的绩效产出,用相对低投入带来更高的产出。

培训主题:促进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宣传联络部部长关长海博士为学员们分析了文化科技融合企业的人才现状、文化企业人才发展面临的问题同时分享了文化科技融合企业的人才实务,帮助企业做好人才的选、用、育、留。

培训主题:文化科技深度融合视角下的企业人才发展

(关长海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宣传联络部部长)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为学员分享了实施国家文化安全战略的意义、国家文化安全的潜在危机、新时代国家文化安全战略结构等内容,提出要落实文化安全战略的企业担当。

培训主题:中国共产党国家文化安全战略

(宇文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庞红教授分享了疫情带来了哪些变化、全球紧急格局与中国发展的目标、正确认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等三方面的内容,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培训主题:新冠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金融的影响及应对

(庞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教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分享了文化企业家的产业前瞻与创意战略、文化企业家的创新基因、文化企业家的创意领导力三个方面的内容,并介绍了大量的文化创意案例,包括四川达州宣汉县白马镇的案例,该项目通过乡村共生、旧物活化和文创开发等形式,以文化创意的当代观念激活在地资源,实现文化遗产、文学艺术、文化传媒与文化创意的可持续开发,形成更多有特色、有价值、可复制、能推广的成果,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开发全域旅游、实现“文化加值,创意赋能”。

培训主题:新基建背景下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意战略与商业创新

(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嘉在行业分享环节中分析了科技发展的现状、科技发展的趋势及影响、文化自强与文化自信三个方面的内容,她认为技术的经济价值是:重构产业链,创新文化供给方式、提升文化含金量、提升国家竞争力;技术的社会价值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传播中华文化的新引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地方文化的“新名片”。

行业分享:新文创——前沿技术与文化自信

(沈嘉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北京凡影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湛博士介绍了公司运用数据分析模型等技术开展数据分析、市场评估,帮助影视公司、文化公司对市场研判,高效推动项目的成功案例。

行业分享:中国影视消费者洞察

(李湛 北京凡影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高研班学员们学习的热情都很高,上课认真做好笔记,积极参与课堂练习,利用课间时间向专家请教。学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专家的讲授既有思想的深度,又有理论的高度;经过这3天的学习,夯实了理论基础,开阔了视野,理清了工作思路,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助力。

本次高研班的举办为推进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发展,强化数字文化等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引导文化消费提供产业环境,全面提升首都文化产业竞争力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