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第五届中关村文化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7日,海淀区迎来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人才评选盛事,“第五届中关村文化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世纪华天大酒店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活动得到了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的支持指导,以及相关海淀区文化产业园区的大力支持。政府领导、产业专家、中关村相关行业组织、中关村文化科技企业代表、中关村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创新人物获得者约150人参会。

 

“中关村文化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始于2013年,已连续举办四届,评选出80位领军人才、创新人才。通过历届评选活动建立起符合中关村创新发展特点的文化产业人才评价机制,发现和汇集了一批“高、精、尖”文化产业复合型人才。今年领军人才、创新人才的选拔标准以“创意、创新、融合”为导向,以文化产业人才胜任力模型为依据,从学识经历、产业引领、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内驱动力、社会责任六个维度进行评价,最终评选出“中关村文化产业十大领军人物”和“中关村文化产业十大创新人物”。

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为颁奖典礼致辞。她表示,今年以来,海淀区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抢抓机遇开新局,充分挖掘逆势增长因素,率先推动北京市“五新”政策落地,制定新一轮“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支持政策。区委宣传部主动开展战“疫”文艺创作,出台支持文化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引导企业化危为机;编制数字文化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成长壮大,跑出未来产业发展的“加速度”。截至2020年10月,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6035.0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全市比重55.3%,文化产业总体优势明显。

未来,海淀区人才发展将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和服务优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加快构建与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努力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发展良好局面。文化领域人才发展坚持以科技、人才、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十四五”时期,海淀区将继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后备军。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发布《海淀区文化产业年鉴(2020)》并做学术性阐释和内容解读。会上还举行了“海淀区文化产业人才创翼计划”发布,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人大文化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白连永作为“创翼计划”的合作方和发布人,他表示,“创翼计划”是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联合制定并推进的人才行动计划,由“人才指数、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人才输送”四大服务体系组成,目的在于加大人才服务力度、推动人才结构优化,提升人才自主创立能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海淀“两区”建设插上创新与发展的翅膀。

颁奖仪式上,第五届中关村文化产业十大领军人物、十大创新人物获奖短视频逐一播放。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恩国、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为领军人物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川、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洁为创新人物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北京享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赵梓淳、北京九九互娱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分别作为创新人物、领军人物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表示,获奖既是对自身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胸怀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