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党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0日下午,中关村科学城工委指导,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主办的“党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线上活动成功举办。产业专家以及中关村文化科技企业代表5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主持。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中关村科学城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引领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推动文化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把握机遇,逆势而上,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稳中有升。2021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组织本次“党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线上活动,旨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助力企业成长,号召党员群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新征程上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更大步伐。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主持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莫林虎教授作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莫林虎教授提出“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创新能力。我们应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莫林虎教授线上讲座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教授作题为《数字化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专题讲座。王国华教授从文化产业为何要转型升级、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以及如何实现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势在必行,全球创新发展呈现出“快迭代”、“大融合”、“强集成”的三大特征。互联网时代多数文化产品都是基于数字技术传播与销售,因此文化产业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数字技术的竞争。推动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强化科技、创意对文化品牌的提升,加快培育双向深度融合的新型业态,努力培养并不断提升文化企业的数字化核心竞争力,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产业的不断融合发展,将是文化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指导方向。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教授线上讲座

本次峰会围绕“加强党建引领,激发创新动能”这一主题,积极发挥党建在中关村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激励中关村文化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快速成长的同时,融合党建工作的先进理念,激发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为全面贯彻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