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2021年文化科技融合促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0日至22日,“2021年文化科技融合促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本届高研班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海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同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的大力支持。来自北京市重点文化企业、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科技园区高管;首都宣传文化系统单位干部、文化事业单位公务员;文化机构、文艺团体管理人员;双创团队管理者、创新合伙人等80余人参加高研班学习。

活动现场

本届高研班的培训目标是立足于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对高端文化人才培养的要求,发挥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的引领作用,培养适应首都文化产业新要求,具有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活动现场

高研班邀请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的知名教授,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的权威专家,以及中关村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产业数字化领域的企业家代表,为学员们带来文化产业政策、理论、实践的精彩分享。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的分享从:1、国家及北京层面文化产业发展现状;2、十四五规划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与规划;3、数字产业与文化产业发展之间的关联;4、北京发展文化产业的具体举措四个方面展开。党的十九大以来,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主要围绕: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制度创新三个方面。北京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举措主要包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着力培育头部文化企业、深化文化企业供给侧改革、推动精品内容创作、优化人才和智库资源支撑。课程中“北交所”的情况介绍受到大家广泛关注,现场学员们踊跃提问。梅松老师的分享深入浅出,为学员们拓宽了视野,打开学习思路。

梅松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专家委员会主任

培训主题:加快构建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努力实现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宇文利教授从文化的“文”字讲起,“文”即“人”,“文化”的过程即为“人化”的过程,进而引出了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西方文化在不同的价值观体系下,有各自的特点。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点亮思想明灯,进一步凝聚文化共识,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宇文利老师的授课风趣幽默,精彩生动,赢得学员们的热烈掌声。

宇文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员副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培训主题:点亮思想明灯,凝聚文化共识 ——文化自信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从数据统计的角度为学员们解读了宏观经济形势。当前我国经济的整体复苏进程稳健,有望在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下,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同时,新常态叠加疫情冲击,既给文化产业带来了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文化产业需要从供给侧发力、消费端惠民,从管理层加力,努力实现转型升级。王教授的课程理论基础扎实,帮助学员们掌握了最新的产业数据和产业动态趋势。

王孝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培训主题: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  实现文化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姚建明教授的课程围绕什么是数字经济以及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两个方面展开。首先何谓“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一般分两个维度进行讨论:一是产业数字化,二是数字产业化,其中数字产业特指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的产业。数字经济是由数字产业支撑起来的经济活动,所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否成功,主要的衡量指标是数字经济活动是否创造价值,创造多少价值。姚教授又从经济活动中价值创造的基础理论为学员作了深入讲解。姚教授的课堂生动活泼,强调互动性,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姚建明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培训主题: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莫林虎教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总结企业的战略智慧和创新意识,从而指导中关村企业家的精神修养和行动实践。莫教授从《易经》的智慧与战略思维讲起,延伸到中华传统文化中充满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优秀思想,为如今的企业家从全局、宏观、长远的角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成功的企业领导力离不开儒家和道家的智慧,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企业经营之道,会让大家事半功倍。莫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引人入胜,获得学员一致好评。

莫林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培训主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成就优秀企业家的精神修养与行动实践

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马忆原分享了汉仪字库的发展历程以及设计师在字体设计过程中的灵感来源。汉仪字库在字体设计领域创新“出圈”的同时,业务板块不断向外延伸,围绕文字的IP化开发出“四有青年”、“卿云直上”、“丝路奇象”等文创衍生产品。为文化企业突破瓶颈、提升价值探索出一条值得借鉴的发展道路。

马忆原  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

行业分享:字体中的红色家国

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鹏介绍了亚洲数字艺术展的情况,2019-2021年已经连续举办三年,其中2021年的第三届“亚洲数字艺术展”展览围绕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向展开,邀请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55件顶尖数字艺术作品参展。艺术展不论影响力还是辐射面都在不断增加,成为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

王鹏  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行业分享:亚洲数字艺术展

参与本届高研班培训的学员大多是来自中关村文化科技企业的企业家或高管,三天的培训周期,全体学员极少出现请假缺席的情况,专家们倾囊相授,学员们热情高涨,课堂上认真聆听记录、热烈讨论、生动有趣的互动,经过3天的学习,大家不但夯实了理论基础,学员与导师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更是成为了朋友,通过本次培训让大家既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朋友,是一段难忘又宝贵的经历。

活动现场

本届高研班培训紧扣当前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等热点问题,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为推动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文化等新兴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引导文化消费,全面提升首都文化产业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