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高精尖里看科技新脉动——数字人与文化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2日-26日,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线上沙龙在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视频直播间上线,活动由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主办,牡丹集团“数字融媒体中心”全程提供直播技术支持,线上沙龙共5场,是“2021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的重要组成,第三场分享由凌云光总工程师熊伟带来,分享主题:“数字人与文化数字化”。

(线上沙龙分享嘉宾:凌云光总工程师熊伟)

凌云光认为文化数字化的目标是实现文化可视化、可交互、沉浸式体验,随着元宇宙热潮的兴起,文化数字化将迎来爆发式发展的机会。作为元宇宙最早可以落地应用场景,文化数字化将经历四个阶段:终端设备等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创造技术快速迭代升级、内容创作爆发阶段,由文化社交娱乐向生活服务发展的阶段。


数字人是文化数字化中的关键技术,在影视、广播、动漫、音乐、游戏、教育、时尚、社交等文化应用均有广泛应用场景,凌云光的数字人技术核心是建模、驱动和渲染,通过对真人进行建模和动态捕捉,通过AI算力驱动数字人运动生成。《疯狂外星人》中外星人的表情动作捕捉、牛年春晚刘德华的虚拟演唱、中国首部全CG网剧《热血长安》等等,都是凌云光在数字人与文化数字化领域的成功探索。


随着技术的发展,文化数字化的创作技术如资产创作、动画制作等方面将由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算法代替传统的人工计算,沉浸式显示与计算终端将更加多样化,使用者门槛逐步降低,我们所希望的创建文化元宇宙也将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