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党建动态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22-03-23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这是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需要,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需要,是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的需要,是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的需要,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的需要。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蕴含着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精神密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多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取得了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党的历史是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是点亮未来的精神灯塔。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踏上新的赶考之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这就需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正如总书记所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要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的过程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过程。要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作为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要着眼永葆初心使命,把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作为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领导干部要学在前、作表率,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学党史,带着对事业的强烈责任用党史,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党一起学的良好局面。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要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决完成好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