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党建动态

“喜迎二十大 我心永向党”联合党委参观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庆祝新中国73周年华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10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企业员工等32人前往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喜迎二十大,我心永向党”党建教育实践活动。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以其创建人崔显芳(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创建和成长的光辉历程。纪念馆包含《京西星火》展览展馆、崔显芳故居、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等。

联合党委一行首先参观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展览围绕田庄党组织发展历史,不局限田庄一个村一个党支部的发展,而是以田庄第一个党支部为起点,链接雁翅镇的各个村落,介绍中国共产党人在永定河北、斋堂川乃至整个门头沟区域内跌宕曲折的战斗历程,党组织的建设成长、基层政权的建立与巩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之下不断前行的光辉历程。

随后,联合党委一行来到崔显芳烈士纪念馆和故居。崔显芳是田庄村人,1924年回到家乡,是门头沟区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人。回乡后,积极进行新民主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发展党的队伍。创办田庄高小,联络中共河北省委和北平市委派到西部山区的共产党员,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创建和发展中共的基层组织,于1932年组建起中共宛平县第一个党支部即田庄高小党支部。他不仅影响和带动了全家,使子侄及孙辈多人走上了革命道路,而且将红色星火传遍附近山村,发动和组织了反抗苛捐杂税、反对关门锅火、声援全国抗战、提灯会游等群众斗争。1934年夏,因中共宛平县委遭破坏不幸被捕,1935年光荣牺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围绕“弘扬显芳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联合党委集体观看了《红色基石》党建宣传片。该片共分为四个篇章:一是红色交通耀京西,隐秘战线塑忠诚;二是星火燃京西,永远跟党走;三是难忘峥嵘愁,血沃斋堂川;四是建立新中国,迈进新时代。通过观看《红色基石》中门头沟区的红色历史,感悟先辈们舍生忘死,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最后,全体党员在企业联合党委书记王蔚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联合党委“喜迎二十大 我心永向党”党建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及员工热爱党、坚信党、忠于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大家被革命先辈不畏牺牲、坚定信念的精神感染和触动,并表示将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