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公开课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7日,由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度文化科技融合主题活动的收官之作——“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公开课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莫林虎老师就“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主题开坛授课,六十余家中关村文化科技企业参与线上培训。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帮助文化科技企业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海淀文创协会特别策划“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培训活动,目的在于引导企业站在新的起点,提振发展信心,稳中求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为下一步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就业方面开新局谋新篇,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注入活力。

首先,莫林虎教授围绕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背景进行解读。他从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形势两个层面分析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对2023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国际经济形势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全球通胀。俄乌冲突导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行全面严厉制裁,能源危机和石油价格推高通胀;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美国采取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导致全球通胀。二是全球经济衰退。疯狂加息等因素导致美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的4%下调至1.6%;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2023年全球增速很难超过2%(高盛预测1.8%),是1980年以来最低一年。三是美国加紧制造业回流步伐。2018年以来美国两党已达成共识,视中国为最大的对手,美国出于国家安全、价值体系、经济利益等方面对中国全面打压、脱钩。从半导体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美国正在迅速完善自身供应链条的完整性。美国打破“制造业空心化”的决心,也颠覆了传统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四是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即全球化供应链的人为阻断(经济/科技冷战),所谓“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概念,就是倡导在可信赖的盟友国家之间开展供应链合作和贸易关系,试图划分拥有共同价值观的所谓“自由民主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两个世界。

国内经济形势从利好情况和不利因素两个层面分析。利好情况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的最大来源,大约占20%。初步预计,我国2022年GDP4季度增长3.3%;鉴于1-3季度增长3.0%,2022全年增长3.1%。二是新兴产业增长情况较好。今年1-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0%,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移动通信基站设备等绿色智能产量分别增长100.5%、44.1%、22.2%。三是优化疫情防控,利好未来经济发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26日印发《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四是中国政府执行力强,企业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强。义乌小商品市场仅仅因为2022年世界杯相关产品的生产和贸易就相当程度弥补了此前疫情冲击带来的损失。不利因素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财政负担加重。政府负债除了疫情增加的财政支出外,债务中的地方债、企业债等问题严重。二是个人债务,特别是住房贷款、助学贷款的贷款还款率急剧下降。由于疫情、经济等因素影响,居民负债总额已经超过两万亿元。仅2022年以来,居民负债人达到7亿人。三是失业率上升。2022年前3个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中国失业群体最多的是16岁至24岁的人群,2022年前三季度调查失业率高达17.9%。四是企业遭受冲击。截至2022年12月1日,2022年上半年全国餐饮店注销数量约37.3万家,零售相关企业注销吊销190万家。2021年底到2022年初,腾讯、阿里、字节、美团、拼多多、百度、京东、网易、bilibili等互联网企业辞退员工数十万人。五是外贸出现下降趋势。2022年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增0.1%,增速连续四个月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整体低迷、通胀压力加大导致外需不振。

随后,莫林虎教授对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解读。
   第一、六个坚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第二、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第三、实施四大政策。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三是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四是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第四、五项重要工作。一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四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五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第五、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最后,莫林虎教授讲授疫情防控优化、国内外经济政治格局巨变下的企业发展之道。一是以华为、大疆为案例论述科技创新是中国企业未来逆势成长的根本动力。二是结合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的创意与制作,阐述文创企业更应当从创意上获得竞争优势,实现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莫林虎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经过三年抗疫,中国政府、企业和人民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在疫情防控优化、国家经济社会状况日渐回复正常的有利条件下,相信中国各级政府、企业一定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最后,主办方负责人对莫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通过政策解读,参与培训的文创企业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握机遇,提振信心,坚持持续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时至岁末,海淀文创协会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愿同企业一起站在新的起点,稳中求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