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动态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第四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科创资源推介”活动 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于2024年2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了第四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科创资源推介”活动,近百家会员企业参加。

 

会员大会现场

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委宣传部、中关村科学城综合党委、海淀区民政局等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社会为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建设,在推进创新发展、聚合资源要素、打造品牌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次会员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协会2023年理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2023年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章程草案,投票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社团会费收取和管理办法》。

 

会长张金生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副会长高晓蒙作财务报告

 

监事庞大龙作监事会工作报告

在“科创资源推介”活动环节,协会携手中关村核心企业和领军人才,设立了“中关村文化科技产业链对接联络站”并为首批联络站单位颁牌。百度营销研究院、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完美世界(北京)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选单位。

 

“中关村文化科技产业链对接联络站”设立并颁牌

联络站具备信息收集与发布、项目对接与协调、资源共享与合作等核心功能。以内容创作、技术研发、平台运营、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推动文化内容的创新、传播和商业化。联络站作为一个高端产业平台,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服务联合体。通过整合文化产业和科技产业的优质资源,联络站在文化创新、技术创新、新技术应用、人才集聚、项目合作等方面实现有机结合,为文化科技融合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

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朝介绍企业发展的策略、成功的经验和产业链的资源,表达了国图创新公司作为联络站将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推动文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愿望。

 

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朝进行资源推介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做了题为“文化科技融合:驱动产业链创新升级”的讲座。从“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意义、文化与科技融合对文化经济增长的带动和文化科技的产业链整合创新”三方面分析了产业发展趋势、产业生态的机遇。让我们认识到:一方面文化是提升科技产业竞争力和价值追求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科技在深度改变文化产业的价值链和供需关系。更深层次来看,文化和科技也成为当代产业链创新与升级的两翼和内在驱动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进行专题讲课

在2024年,协会将更快更好地响应文化科技企业的发展需求,建立跨行业、跨地区的合作机制,通过领军企业引领、带动上下游企业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