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企业资讯

生存还是生活,这是一个问题——《中关村往事》重排,访编剧/总导演张弓惊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 浏览次数:

推开张老师的房门,仿佛置身而入的是一间书房,而并非是一间总裁办公室。

张老师的书桌旁,摆放着一叠厚厚的书籍,无意翻阅间,看到许多张老师为《中关村往事》而做的书签。

突然想,张老师不会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中关村往事》男主“唐中”吧?于是,便有了对该剧编剧/总导演张弓惊的采访。

张弓惊

社戏品牌创始人

大型实景剧《红楼与梦》制作人

歌舞剧《法宝2015》制作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话剧《平西地下交通线》编剧兼制作人

世界首部机器人舞台剧《小王子》编剧兼总导演

青春励志话剧《五道口》编剧兼总导演

大型史诗舞台剧《后稷》编剧兼总导演

著名线上线下明星访谈节目“胡同里的百家讲坛”主持人


1

为什么要选择重排《中关村往事》这部舞台剧呢?


《中关村往事》首演执行出品人、编剧张弓惊(右二〉与领导合影


社戏品牌已经有排过七部戏,但《中关村往事》这一部是我最看重、投入心血最多的一部戏。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一直以来有一个看法:目前来看,关于企业、关于商业的戏太少了。而且特别好的、特别符合实际的商业的戏就更少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的现实环境中,媒体对于商人的形象的扭曲自不待言;文学、影视,包括戏剧作品中,展现再我们面前的商人形象,大多数也不尽如人意。这有商人自己的原因,一般成功的商人只愿意展示自己的成功,或者泛泛而谈自己的努力。也有行业的原因,隔行如隔山,有商业经验的作家和编剧太少。

《五道口》剧照


之前排过的《五道口》,讲述的便是三个青年人创业的故事,这里面就有我的影子。之所以选择《中关村往事》,是希望把我理解的什么是创业表现出来。

恰逢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有了这样的机遇,就把这部剧做出来了。

2

方便透露一下重排后的《中关村往事》有哪些变动?

我们为什么叫社戏?当初我定下来,我们做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话剧。我们社戏做的所有剧,就叫“舞台剧”。舞台上演,有话剧一样的人物和故事,唇枪舌剑;但是也有话剧所没有的歌舞。好看,让观众能够坐的下来、看的进去、感动的了,是我们定义我们的剧的标准。

《中关村往事》首演很成功。演出以后,收到一千余份反馈,观众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问卷里有观众对角色的评价,舞美的评价等等;也有开放的问题。

你可能不相信,我们将这些意见认真的录入EXCEL表,对于一些评价性的问题,认真的统计出了饼图、柱状图。其中也有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我们也认真归类了。

这是观众对我们的厚爱。首先,我们没想到能够收到这么多问卷。更没有想到的是观众填的这么认真。首轮演出结束后,我自己躲在办公室,一份一份看了这些问卷。非常感动!所以,就想着尽快能够开始第二轮演出,能够给观众的反馈一个回馈。你知道吗?面对重排,我都迫不及待了。
还有,最初《中关村往事》的演出地点定在海淀工人文化宫,但因各种原因转到如论讲堂,300多人的小剧场换到1000多人的大剧场,音响显得稍稍有点小。虽然观众没有太在意,但是我们直到首轮演完,一直于心不安。当然这是技术问题,重排很容易解决。

3

此次《中关村往事》剧本创作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实话实说,我是做活动、公关出身,更多策划的是一些晚会活动。但是话剧为什么不能把这些元素融入其中呢?所以,我想打破常规。所以,要说剧本创作中,所谓的困难,就是“被理解”。
“别人的剧是这样的,你的剧为什么不一样?”

剧本出来之后,许多人看过之后表示不理解。剧本是2017年年中就出来了,找演员剧本朗读,找相关领导看。大家看法各不相同,主要是“双螺旋结构”问题。很多人认为:这就不是个剧本。都让我越来越担心。到春节前,我几乎都绝望了。

最后,有一天,快过春节了,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个朋友介绍,我带着剧本去找老一辈艺术家顾威老师。我直接去的他家,带着剧本。顾导很平易近人,他让我把剧本留下。然后,我就回家过年去了。

结果,正月初五还不到,顾导看过剧本之后,他托人转告:“可排”。本来已经不抱什么期望的我,几乎激动得要跳起来!

所以,不管《中关村往事》怎么重排,第一要感谢的是顾威老师。后来首轮排练,他经常亲临剧组。他也接受了视频采访,评价《中关村往事》是“群像展览式”的结构,甚至拿这个剧和《茶馆》比,真让我受宠若惊。

“表现的内容新,双线的结构新。”现实的线说两个人的冲突,这种冲突是相当高级的爱,不仅是男女之情。从现实的线发展起来,能够说服我的是,一个人要做事业,但是不能够不全面,在人格上应该是活的更全面,很有现代的意识。从过去时来讲,是“人像展览式的”,每个人有自己的典型的、关键的符号,这两条线各起各的作用。用现实的线,把过去的事穿起来,我觉得有特色。特别是现在,一说贴近生活,就是都市情感,这个戏不是写这个的,这个戏我觉得是“高层次的去表达我们今天的生活。”——顾威

4

可以说,中关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本,当下正直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情境下,写这样的一部剧本,你是怎么想的?


改革开放40周年,最直接的体现是中国的GDP增长了,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我看来,改革开放除过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带来了一种文明:商业文明。自谋生路、等价交换是商业文明的基本原则。

我在创作参加中国艺术节的戏《后稷》时认真思考过,中华文明的底色是农业文明。农业文明也强调自力更生;但是,更多的是靠天吃饭。

我是农村孩子,从小知道:土生金,撒把种子入土,总会有饭吃。但是,商业文明不一样,你得努力奋斗。就像海边出生的孩子,自小便要立志扬帆出海,与大自然搏斗,才不至于饿肚子。

 
所以,我认为:商业文明让我们更独立,更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

所以,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讲创业,就想到做百万富翁、亿万富翁、中国首富。这也没什么不对。

实际上,我在想:什么时候,我们讲创新创业,是讲每个人能够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努力换取温饱,我们的社会就成熟了。

5

通过《中关村往事》,想向观众传达一些什么?

之前排过的《五道口》中便有我的影子,有我创业前期的艰辛。这次《中关村往事》更有我的影子。

《五道口》演出剧照

剧中主人公唐中所面临的问题,实际上也是我创业多年来一直面临的问题。到现在,也不能说我已经解决了。

归纳起来,有两点:

① :要生存还是要生活?

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大多由苦日子走过来的,把生存问题看得太过严重,以至于生存成为了主题,而没有了生活。

②: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你是要挣钱还是要做事情?举例子:莫言是要立志写出一部惊世的作品出来还是立志要得诺贝尔奖?曹雪芹立志写一部畅销书还是立志写一部《红楼梦》?马云是想成为中国首富乃至世界首富还是想要全中国、全世界买东西都可以便宜?

这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每个人,每个做生意人的人、做事的人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6

我们注意到,这次《中关村往事》,宣传中说的是重排,而不是复排,为什么?

重排,很简单,就是不是首演那样简单的提升,而是一次脱胎换骨。

五月首轮演出之后,我就开始重新准备剧本了。很多我当年创业时,指导我创业的书,商业思想和商业历史的书,被我拿出来重新看。近乎着魔一样,写了很多卡片。有时候,走在路上,在家看电视,一有想法,就赶紧记下来。所以,这次的剧本,虽然人物、结构、大的剧情,变化不大;但是细节、台词,变化太大了。文字几乎全改了。

还有舞台美术。首轮演出的舞台美术基本全部推翻。因为要重新回归小剧场了,大剧场的舞美没法用。还有就是,我们重新构思了整个舞台张力。

主创团队,基本全部推翻重来。不是说首轮不好,我说过,《中关村往事》是我迄今最看重的戏,我希望尝试不同的结果。

你应该更细一些注意到,这次我的署名是“总导演/编剧”。所以,我说,这一次之所以叫重排,因为这一次,要更“社戏”一些。

当初创立社戏品牌,我自任总导演,就希望做出一种社戏独有的风格。

7

您对来看《中关村往事》的观众,有什么期许?

我对观众有什么期许?看过首轮的,来看看重排,看看我们一直在往前走,没停步。

没有看过首轮的,我希望你们也来看看重排。要看戏,要看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不一样。

采访结束后,张老师送了一本已经出版的诗集——《伤诗止痛稿》,便用其中一首作为文章结尾。

四顾

想摘月亮你尽管去吧

巴尔扎克说。

可在这莽莽苍苍的野外

画幻想的色彩

全被秋天掳走


渭水流向那一抹青云

我能听得见

它进入大海的声音

蕴刚强于远方那山

像黄叶

悄悄滑入冬季么

太阳圆得惨

四顾。我是一摊血

早已凝结

主创团队

编剧/总导演:张弓惊   

社戏控股创始人。大型实景剧《红楼与梦》制作人;歌舞剧《法宝2015》制作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话剧《平西地下交通线》编剧兼制作人;世界首部机器人舞台剧《小王子》编剧兼总导演;青春励志话剧《五道口》编剧兼总导演;大型史诗舞台剧《后稷》编剧兼总导演。著名线上线下明星访谈节目“胡同里的百家讲坛”主持人。

制作人:程黛雄   

名人文化栏目《胡同里的百家讲坛》策划。大型实景演出《红楼与梦》制作人,执行导演;系列实验剧《法宝2015》执行导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话剧《平西地下交通线》导演;世界首部机器人舞台剧《小王子》制作人;青春励志普法话剧《五道口》制作人;大型史诗舞台剧《后稷》(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制作人。

导演:刘科汉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THOMAS&朋友》中文版编剧、作词,《寻找蓝色风》导演、编剧,《趣味纸牌屋》导演、编剧,第十一届国家艺术节参展剧目《后稷》文学策划、作词、执行导演,音乐剧《北京遇上西雅图》编剧、执行导演,音乐剧《差生》编剧、作词。

舞台视觉设计:刘纯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戏剧影视舞台美术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陕西演艺集团特聘专家。旅游演出大型情景体验剧《沙坡头盛典》灯光设计、中国铁路文工团舞剧《雪域天路》舞美灯光总设计、2018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舞剧《原风》视觉总监、民族音乐剧《东方你就一个红》舞台视觉总设计陕西省第八届艺术节文华奖、舞蹈诗《统万风》灯光设计、历史舞台剧《后稷》灯光设计、话剧《我们都爱笑》灯光设计、话剧《功夫泡馍》灯光设计、话剧《后日之后》视觉设计、话剧《红夹竹桃》灯光设计等。

音响设计:金泉

话剧《虎妈猫爸》音响师、大型舞台剧《悟空传》音响师、音乐剧《北京遇上西雅图》音响师、国家大剧院《激情探戈》全国巡演项目经理兼舞台监督、北京解放军歌剧院评剧《风雪夜归人》音响师、大型评剧《杨三姐告状》音响师等。

文学策划: 张力今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参与中央电视台《电影眼看中国》纪录片项目拍摄,担任导演助理,儿童校园戏剧《我们的仲夏夜之梦》创作、排演,52集系列动画片《魔力课堂(第二季)》、网络影《四角游戏之学长归来》、电视连续剧《云水怒》、电视连续剧《特警力量》、电视连续剧《往前一步是幸福》、系列动画片《衍生草本家族》等参与剧本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