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中关村动态

中关村“创新之源”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

12月16日,中关村软件园主办的“AI赋能 智创新生”第十季创新之源大会上,从300多个科技项目中脱颖而出的20强项目上演决赛。来自清华大学的智能义肢项目夺冠,获得8万元奖金。

智能义肢项目创始人、专铸科技CEO陈威廉介绍,专铸科技团队由五名来自清华大学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组成。目前,市面上没有一款义肢可达到类似人手一般刚柔并济的结构与功能。从这个思路出发,专铸科技团队自主设计了全球首款手部双线性驱动增力结构,并结合关节处的柔性和磁性的缓力结构,可实现在柔性和刚性间进行切换,使义肢能根据物体的性状进行适应性的抓取动作。团队同期在研发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肌肉神经信号控制系统,可以通过采集用户截肢处的肌肉电流,对仿生义肢进行控制。

据悉,“创新之源”大会是中关村软件园和孵化器健全“赛会营孵投”一体化孵化生态链条的关键一环,通过整合汇聚中关村发展集团、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多方资源,丰富中关村特色孵化生态,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