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企业资讯

首图将与鲁博共同打造鲁迅主题文化空间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 千龙网 浏览次数:

1月10日,首都图书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北京鲁迅博物馆还向首图捐赠了《阿Q正传笺注》。

首都图书馆馆长毛雅君、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首都图书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建立深度战略伙伴合作关系,是图书馆和博物馆强强联合的一种全新文化资源联动方式,是推动全民阅读、坚定文化自信道路上的创新性举措。未来,双方将利用文献资源优势,深度合作、共同构建集研学体验于一体的鲁迅文化研究和鲁迅文化推广阵地,积极开展鲁迅研究的相关论坛、讲座和培训等文化活动;互通文创开发经验,互享文创产品资源,互利文创营销成果,为首都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做出贡献。共同打造与鲁迅主题有关的特色文化空间,推广“图书馆+”、“博物馆+”模式,以图书馆和博物馆的跨界联合,携手共建,丰富首都市民的文化生活。

首都图书馆的历史可追溯至1913年,由鲁迅先生亲自参与倡建的京师图书分馆、京师通俗图书馆和中央公园图书阅览所,三馆几经合并演变而成。目前首都图书馆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鲁迅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馆内有鲁迅旧居、鲁迅生平陈列展览以及鲁迅书店等创新型融合空间,致力于传承鲁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丰富大众精神生活。

首都图书馆长期以来接受社会各界的文献资源捐赠。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城市图书馆,将提供更充足更合理的空间,对捐赠的有价值的文献资料进行收藏和展示。

仪式上,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北京崇贤馆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还向首都图书馆捐赠了《阿Q正传笺注》一书。该书首次以原文配笺注、宣纸线装、古体竖排、图文并茂、版画与签名钤印结合的形式刊行,对鲁迅的代表作、新文学经典作品进行细致、生动的解读,颇具收藏和阅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