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海淀动态

海淀区推动各项任务实施和政策落地确保“两区”建设见实效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两区”建设是党中央、北京市委高屋建瓴的战略决策,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海淀区的重大任务,也是推动海淀发展难得的大好机遇。“两区”建设启动一年多来,海淀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推动各项任务实施和政策落地,确保“两区”建设见证实效收获硕果,奋力打造新时期改革开放新高地,笃志走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前头、走在先行先试最前头、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头。

立足三个维度 形成立体化推进格局

“海淀区在‘两区’建设中提出的目标,即大力推进三大重点产业和四项重点制度创新政策落地,这让企业备受鼓舞。声智科技创业5年来,从十几个人的小团队成长为服务用户2亿+的人工智能公司,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飞速成长。”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知识官常乐告诉记者。声智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由中科院声学所团队创建的一家聚焦AI和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围绕自主研发的「Azero人工智能开发框架」,面向数智健康、数智城市和数智生活三大核心场景提供经验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近年来,海淀区立足政策、项目、案例三个维度,形成了立体化推进格局:在政策方面,海淀区84项任务,包括“海英计划(升级版)”支持政策、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离岸创新中心、落实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全部任务均已落地。在项目方面,目前,海淀“两区”在库项目313个,其中外资项目114个,外资项目占比由年初的4.1%上升至36.4%。先后举办10批集中签约,引进101个项目。对接GAWC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苹果广告(北京)有限公司等8家已落地或已签约。在案例方面,形成11项顺应国家改革创新趋势、符合北京“两区”战略目标的创新实践案例。其中,京津冀联动的全球化协同创新服务模式案例入选“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并向全国复制推广。

形成行业样板 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场景

声智科技公司首席知识官常乐向记者娓娓道来,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和技术应用,仍是目前行业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针对人工智能行业,“两区”建设为企业开放了更多应用场景,并为行业内人才、技术等多种要素提供配套支持措施,带动引领人工智能行业高速高质量发展。目前声智科技的业务范围涵盖数智健康、数智城市和数智生活三个领域,在数智健康领域,目前企业和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在核酸检测信息统一平台和疫苗预约信息统一平台的搭建工作上都有了合作机会,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据记者了解,2022年,声智科技深度参与冬奥闭环内外防疫安全保障工作,以全方位、多维度的技术安防手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到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问题“零出现”、“零容忍”,打造国际体育赛事领域科技发展趋势的风向标。

除了为企业开放更多应用场景、提供相应配套支持措施,“两区”建设在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方面,还帮助缓解企业现金与产品商业化应用的压力,对于这一点,公司首席知识官常乐深有感触:“目前政府引导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技术标准向国际接轨,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让我们企业充满力量。”

打造数字经济 推动城市治理进程

疫情期间,声智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数字医院系统,包括核酸、疫苗、流调等平台和服务,在科技战疫防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大部分得益于“两区”建设中对科技服务、医疗信息化大数据的重视。

在智慧城市方面,声智科技的智慧垃圾分类解决方案可通过智能技术手段,实施垃圾分类投放的有效操作与管理,未来可做到垃圾分类的全流程模式,包括从前端的分类到中间的收集、清运、处置资源利用全过程监管。“未来,我们希望能在海淀开展更多试点工作,积极利用AI技术引导市民建立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改进垃圾分类习惯,促进北京绿色健康发展。”常乐如是说。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海淀将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对标国内外最高开放水平,全面升级迭代形成体系结构更优、多元创新主体融合互动水平更高、孕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支撑硬科技硬创新能力更强、更加生机勃发的“创新雨林”生态,持续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探新路、作示范,持续探索首创引领性“海淀范式”,做出“海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