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河北日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催生了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了文化产业跨行业、跨要素融合发展。疫情期间,线上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广受欢迎,进一步彰显了数字化转型在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面对新的发展趋势,我省要从实际出发,聚焦数字化转型,强化重点举措,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优化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环境。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健全完善我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做好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全面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项目。二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宽带河北”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加大政策扶植力度,落实好对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的各项扶持优惠政策,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

聚焦融合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一是积极引导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作工艺,注重特色文化产业的工业设计,推动设计与品牌相融合、设计与科技相融合、设计与文化相融合,生产具有独特文化创意的产品。二是加快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将科技进步成果渗透到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各环节,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等新型文化业态,开展“互联网+文化”与农业、教育、医疗、交通等产业的全方位融合发展,通过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延长文化产业的价值链、提高附加值。

壮大市场主体,助力各类文化企业蓬勃发展。一是全力打造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原创能力、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冀字号骨干文化企业,支持各类优势文化企业进行跨地区、跨行业兼并、联合、重组,提升我省数字文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大力支持项目品牌建设。创新政策举措,扶持重大文化产业数字化项目;管好用好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精品工程的支持力度。三是推动形成竞相发展格局。加强文化产业孵化基地、文化产业创意园区建设,搭建市场、资金、人才、技术等共享平台,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强化人才支撑,加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实施招才引智工程,面向京津、面向全国有针对性地引进高层次人才,投身数字化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二是做好专业人才培养与业务培训,依托专业院校、相关机构,重点培养高技能人才和高端文化创意、经营管理类人才。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在资金支持、职称评审等方面制定激励措施,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