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广播、电视、电影

12集网剧扎堆 精品化、短剧化、类型化成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次数:

最近,《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失踪人口》等一批网剧面世,获得了网友的集体好评,而它们都是十多集的网络短剧。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国产网剧经历了从“段子剧”到“剧情剧”再到“精品剧”的三重跨越,如业内人士预言,“大导演、大明星、大制作、大团队”将成为国产网剧3.0时代的标志,而网络精品短剧的出现,带来了更加精准的特征。

由爱奇艺推出的悬疑剧《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优酷推出的惊悚科幻剧《失踪人口》,都采用了电影化的跳跃式叙事,且都为12集体量。而它们还只是即将上线的一系列精品短剧中的“先行者”,在之后的剧集中,廖凡、王千源等“电影脸”演技派纷纷“触网”。精品化、短剧化、类型化,已成为国产网络剧发展的一大趋势。

“很多人说现在是行业寒冬,不少公司已撤出市场,网剧发展肯定会受到影响。但这也给行业带来冷静期,督促业内人士去思考观众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内容。”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认为,国产网络剧要发展,就必须不断打破思维定式,挖掘新故事,创新叙事手段。

某视频网站负责人公布的网剧幕后数据显示:约四成用户会在前三集弃剧;看完开头七分钟后,用户拖拽、倍速观看的比率会激增20%。观众居高不下的弃剧率与倍速观剧的习惯成为最令业内人士头痛的问题。这也是《隐秘的角落》这类剧倍显珍贵的原因,它们的关键细节与情节反转无处不在。观众发现,观看时稍一走神,情节就连不上了,甚至有些细节还需要反复回看。

《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隶属于爱奇艺的“迷雾剧场”,《失踪人口》则来自优酷的“悬疑剧场”。这一局面是竞品的正面对决,也是行业趋势的生动体现——大批网剧开始走短剧路线,将3.0版国产网络剧推向精品化、类型化的极致。

挤掉水分精准叙事

“迷雾剧场”接下来还会有《沉默的真相》《非常目击》《在劫难逃》《致命愿望》等作品相继亮相,这些作品都是12集体量,剧本与阵容的选取让不少观众乍一看误以为是电影。《沉默的真相》用廖凡与白宇的“双男主”阵容打通受众年龄层;走科幻悬疑路线的《致命愿望》由冯绍峰、范丞丞、文淇联袂出演;《在劫难逃》推出了王千源搭配鹿晗的“老带新”阵容。

戴莹介绍,之所以推出12集短剧组成的矩阵,是因之前《无证之罪》的成功。“市场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需要的是大胆的创新和更多的想象。在《无证之罪》受到行业广泛关注之后,我们就在想,为什么不能把12集的类型剧整合来做,内容上进一步细分,邀请实力派演员加盟,形成聚力效应。”

只是,短不同于易,相反,挤压掉水分,对故事精度与讲述技巧的要求更高。这些短剧的筹备周期与投入资源都超出了戴莹的预期:有些作品光是前期开发就消耗了两年多时间;因为一集废戏都不能留,每一集的制作打磨周期反而被拉得更长。“好在当下国产网络剧已发展到了成熟阶段,留下来的都是专业团队。”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剧集的小体量其实与其类型化、精品化的呈现相辅相成。悬疑探案类剧集注重“起承转合”,超长的体量容易破坏每个故事环节的节奏感,短剧形式对讲好一个跌宕起伏的悬疑故事无疑更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