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广播、电视、电影

B站开启首个纪录片节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今晚报 浏览次数:

随着越来越多的纪录片被年轻人追捧,记者获悉,b站(bilibili)平台近日推出首个纪录片节——夏日围观祭,以年轻人的方式讲述纪录片的故事,呈现纪录片的内容,吸引更多的群体关注。

此次b站推出纪录片夏日围观祭,围绕暑期限定,以四大单元主题入手,分别是青春回溯、萌宠作战、秀色可餐、探索未知。本次纪录片节将持续上线百余部国内外知名纪录片,其中央视出品的《法医宋慈》、国家地理出品的《人类起源》、NHK出品的《宫崎骏:十年一梦》等优质纪录片引起纪录片爱好者的热议。

作为国内视听文化输出平台,b站早早注意到了国内纪录片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与日益增长的观众数量,如今已坐拥近4000部国内外纪录片。相比以往纪录片受众群体偏向中老年,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成为纪录片爱好者。《我在故宫修文物》是纪录片从老态龙钟走向朝气蓬勃的一个转折点。纪录片导演张同道表示:“我拍了这么多年的纪录片,长期被冠以一个标签——你们观众‘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观众平均年龄40岁以上甚至更高,主流观众都要在30岁以上,好像拍纪录片的是老头,看纪录片的也是老爷爷。这个状况确实是值得忧虑的。为什么纪录片这么美好的内容不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央视播出的时候收视率还可以,但是属于中等,结果在网站上火了。同一个内容,在电视播出时是中等收视率,而到了网络上就变成了一个‘网红’。”

除了精准掌握年轻人对于纪录片的观看需求,弹幕互动也是b站播放纪录片的最大特色。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弹幕的出现让这些历史作品有了“新天地”,给予了观众参与的机会。通过发弹幕参与一场“打破传统思维的娱乐狂欢”,直接带动了观众们的观看热情,也增加了观看经典影视作品的趣味性和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