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李凤亮:数字创意提升“一带一路”文化合作新能级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7月31日晚,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创意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做了《数字创意提升“一带一路”文化合作新能级》的主题演讲。

李凤亮 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在新冠疫情期间,全球的实体文化消费大幅下滑。但与此同时,全球虚拟文化消费则在持续上涨。李凤亮认为,疫情加剧了文化消费的新趋势,即非接触式数字文化消费成为新的潮流,数字创意可以弥补“一带一路”文化差异,数字化手段将提升跨国文化合作新能级。

数字创意弥补“一带一路”文化差异

李凤亮认为,在全球疫情期间,数字创意将成为弥合一带一路文化差异的重要途径。各国的文化异质性、体制异质性、技术异质性差异和资源异质性对“一带一路”文化合作存在着抑制作用,而数字创意产业之间的合作可以弥补各地区之间的文化鸿沟。

第一,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可以促进文化包容。一方面,数字化信息手段可以深化文化融合,强化文化包容,加速文化传播,拓宽文化认同。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手段可以增强理想化的审美体验,打破物理空间的障碍,改变文化消费的形态,为跨区域文化交流节省大量时间、沟通和信息成本,

第二,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可以促进文化互信。正式制度安排、包括民间文化交流等非正式制度安排和资金规模的壮大在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和构建发展互信当中可以实现同步。

第三,发展数字创新产业可以促进区域技术进步。数字创意产业的外延形势具有较大的宽泛性,这涉及到影视、文艺、会展、教育、家具、图书、视频、服装等泛文化、泛娱乐业态。另外,技术创新本身有很强的交融性。

第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可以促进区域产业分工。全球数字化分工的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强。

数字化提升跨国文化合作新能级

李凤亮认为,站在“一带一路”的跨国文化合作角度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也可以有一些新的解读。第一,从政策沟通上,数字化可以加强数字经济政策的沟通,打造数字创意的命运共共同体。第二,从设施联通上,数字化可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设施联通。第三,从贸易畅通上,数字化可以畅通数字消费的渠道,提升文化贸易的总量。第四,从资金融通上,数字化可以加大数字领域联合投资,形成跨国资金融通。第五,从民心相通上,数字化可以融合跨国数字创新的内容,实现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