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国产动漫IP阿狸发力,动漫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

随着Z世代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我国动漫以及周边产业盈利了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动漫产业已经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2500亿元产业产值规模目标。

与此同时,一大批内容优质,形象设计出众的中国原创动漫IP的崛起,也让中国的文化产业迎来了全新的机遇。

在品质过硬的表现水准和诸多有利因素的叠加下,越来越多的国产动漫收到了年轻人的追捧。2011年开始,罗小黑的动画作品于各大媒体平台连载,豆瓣评分9.6分。而2019年上映的《罗小黑战记》大电影更是取得了口碑和票房上的双重成功。

不过,由于国产动漫IP开发的起步时间尚短,所以国产动漫IP尽管在内容层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但商业、品牌开发还并不成熟。

在国外的动漫IP中,诞生于1996年的“精灵宝可梦”的总收入甚至超过了1000亿美元。通过对国外Line、Hello Kitty等表情、形象的盈利状况对比,我们不难发现,相对于广告、出版物和衍生品售卖等模式,品牌授权是成熟的动漫形象IP最主要盈利模式。

但在国内,尽管国产原创动漫已经被年轻人所认可,但缺乏IP整体品牌战略和衍生品的体系化开发,很难让国产原创动漫产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好在,国内创业公司,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在做相关的探索。5月23日,国民IP阿狸和罗小黑的所属公司梦之城将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对外宣布其热门IP阿狸的全新产品——《阿狸奇遇冒险系列》童话绘本上市。另外,梦之城还围绕阿狸这个热门国产动漫IP形象,打造出了一系列的开发战略,希望能给国内原创动漫创业者带来新的启发。

作为融创文化旗下梦之队的一员,梦之城已经开始更多围绕阿狸等旗下国民IP开始场景化开发和商业模式的探索。阿狸绘本至今已经有超400万册发行量,动画片播放量超8亿次。在IP授权衍生领域,融创文化旗下阿狸为主的IP已累计推出了10000+SKU产品、铺设了3000家线下渠道、授权合作伙伴超过500家……

此次发布会,阿狸作者徐瀚将会系统阐述阿狸新绘本的创作路程,与参会的动漫行业从业者,到场媒体,以及阿狸的粉丝,深度探讨国产原创动漫IP的“破圈之路”。

自阿狸15周年生日会宣布“新内容”、“新美学”、“新场景”发展方向之后,这是“新内容”领域的第一张答卷。梦之城对外宣布,未来几年将会围绕着阿狸IP,从内容、美学、场景等全方位打造,无论是绘本、TV动画、电影,还是围绕阿狸进行衍生品开发和主题乐园建设,都会同步进行。其愿景是将阿狸打造成全年龄段国民级IP,梦之城为最专业的动漫IP运营平台。

截至目前,融创文旅已拥有13座文旅城,5个旅游度假区,9个会议会展中心,43个文旅小镇,其中涵盖22个主题乐园、97个商业等。这些场景资源是融创文化赋能IP价值的支持,走入线下也是IP运营的重要方向。未来,梦之城还探索与融创文化的深度产业合作,将自己的内容IP与融创和商业消费场景结合,探索出适合国内动漫创业者的开拓路径和发展模式。

随着中国的发展与强大,Z世代的年轻人越来越具有自信,对于中国文化的自我认同变得越来越强大,国潮回归就是最明显的信号。

此时,正是动漫产业发展的新契机,梦之城和徐瀚也希望,通过这次的发布会,能够向年轻人传递出国漫崛起的信号,也给整个产业注入更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