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广播、电视、电影

期待国产电影出海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河北日报 浏览次数:

《中国电影海外网络传播影响力报告(2018—2020)》(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票房最高的三部中国电影《八佰》《我和我的祖国》《姜子牙》的海外网络传播力表现较好;中国新主流电影的海外网络传播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报告也显示,中国电影英文报道多由专注电影新闻的海外媒体及国内媒体海外版发布,受国外综合性主流媒体关注度不高。(10月27日《光明日报》)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扬帆出海,并且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近期《长津湖》在国庆档遥遥领先,出色的票房成绩引来了国外观众的羡慕。据《长津湖》片方称,电影已经在做海外发行放映准备。在此之前,《战狼2》《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等多部重要档期的商业影片也实现了海外放映,国产电影海外放映已成潮流。由此可见,那些在本土市场有口皆碑的影片在国外市场同样具有口碑效应。

以电影为代表的大众文化产品可以有效传播和建构国家形象,对于海外观众认知中国文化具有正向影响。近年来,国产电影品质优良的特点日益凸显,口碑趋势逐渐明显,尤其是《长津湖》等影片的崛起,更加彰显了国产电影的巨大发展潜力,国产电影也将在海外市场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绩。

可以预见,未来在竞争态势复杂的国际电影市场,中国电影仍有很大的发展与传播空间。电影是一个国家进行对外传播的重要文化产品形态之一,意识形态属性和文化差异往往在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中无法避免。一方面,国产电影扩大“朋友圈”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政府主导、民间参与,最重要的是需要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准确把握国际市场潮流的电影工作者队伍,包括导演和制作团队按照目标国家、目标地区观众的文化风俗传统、接受习惯偏好等,有针对性地打造差异化的电影产品;另一方面,国产电影还需将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海外观众需求有机结合,找准时机,讲述真实、生动的中国故事。

此外,从经济角度看,电影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产业,是因为除了电影放映能带来票房收益以外,与电影相关的广告等相关产业皆可“变现”。通过这些年不断攀升的统计数据,我们能够直观感受到中国电影“走出去”取得的成绩,也能总结出不少有益的经验,给创作实践一些启示,更能发现不足和差距,为未来中国电影海外市场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改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