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广播、电视、电影

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消费体系,拓展和延伸电影产业链条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创新“云观影”新模式,打造赛博社群化的新消费体验空间

在新技术加持下,“云影院”“云影厅”等虚拟影院放映,突破了线下影院物理空间的局限与排片时段的约束。不同于一般线上观影,“云观影”能够实现几十万人隔空集体观看,播映前邀请专家对作品背景进行讲解,观影中专业电影自媒体人同步解说剧情,电影明星直播间与观众互动,观众之间通过弹幕、评论区留言、微博社群参与讨论,创造了融媒体时代独特的观影体验。不同于传统影院的“电影+爆米花”模式,赛博社群化的“云观影”“云沙龙”等在线社群,打造“观影+交流互动”“观影+衍生品售卖”“观影+直播带货”等多维度线上文化消费空间,积极调动御宅族的观影热情,也可以成为线上影院有别于线下影院的重要特点。

加快“电影+”的跨界融合,推动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

积极创新“电影+旅游”“电影+文创”“电影+美食”等文化休闲消费模式,进一步拓展电影产业链,构建电影产业向上下游关联产业延伸的产业格局。构建自主研发设计的多元IP矩阵,加强电影主题景区、电影主题公园、电影文创空间等文旅综合体的消费空间升级,构建多样化的沉浸式消费场景,激发人民的消费热情。创新“文化+影视基地+旅游”模式,促进电影产业与本地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促进中国影视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

加强国产电影的文化内循环建设,增进文化认同,引领国潮热、国漫热的消费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战争史诗片《八佰》选择在2020年刚复工复产的暑期档上映,提振了整个电影行业信心,激发了人们强烈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哪吒之魔童降世》以49.34亿元,位居2019年度中国电影票房榜首,成为首部荣登榜首的原创动画电影,引发了国漫热,带动了其2020年衍生品、手办及周边产品的热卖。2021年国庆档上映的以抗美援朝战争中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不仅创下国庆档票房新纪录,同时还打破包括“中国影史战争片单日票房”“中国影史剧情片单日票房”等13项影史纪录。根据猫眼票房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收入排名前五的电影均为国产电影,分别是《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金刚川》《夺冠》,票房收入分别为31.11亿元、28.30亿元、16.03亿元、11.23亿元、8.36亿元;2021年收入排名前四的电影也均为国产电影,分别是《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我和我的父辈》,票房收入分别为55.06亿元、54.13亿元、45.15亿元、14.53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方面应深入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电影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与凝聚力,彰显我国民族文化的原动力,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应加强优秀电影作品引发国潮热的宣传推广与话题营销,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年轻代消费的方式,提高国潮文化赋能产品的符号价值,引领国内文化消费的新趋势。

(作者为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