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领军者  肩负创新使命 创业伟大时代

2016年12月13日,作为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最高奖,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两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第二届十大“创新人物”、十大“新领军者”,是中关村创业群体的杰出代表。他们肩负创新使命,向世界前沿看齐。他们创业伟大时代,让世界看见中关村。他们乘风驭行,率领中关村创新进入国际产业高端。他们是中国文创产业的第一军团,他们是中关村长期人才培养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最珍贵的财富。有了这些财富,才能够推动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才能将创意产业汇入到创意经济。


看“亮点”:指数标准体系,构建制度话语权

文化创意产业是个全新的产业,需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运行理念,因此产业发展需要新领军者。同时,文化创意产业轻资源的特点又让产业资源能够快速聚集,这就让长袖善舞的新领军者更多占有了优质产业资源,更快速地推动了产业创新。

第一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以来,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获得了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7%。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的大数据评选模式,以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创造巨大增量和高端引领示范效应,让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成为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品牌活动。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进一步夯实了新领军者评选活动作为中关村人才评选的制度性话语权。

作为一项中关村人才评选的制度性话语权,就一定要构建一套科学的指数标准体系。

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依然以大数据为特色,设立知名度、关注度、美誉度、活跃度四个指数体系,分别从大数据的广度、深度、方向、频度等四个纬度进行数据提取。但新增了文化创意人才的云服务平台两年来积累的数据,并且增加了胜任力模型,从品德素质、经营管理、创意特质、社会影响和成就欲望等五个纬度进行数据分析。

第二届评选活动在海淀区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下,由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主办,北京凯英信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评价体系获得北京市双高人才中心的支持。在评选过程中,实际上是先定性,再定量,然后通过聚类分析法,设定分类管理目录,定制检测目标,设定网址、关键字以及逻辑规则。接下来我们从新闻、论坛、博客、微博等等,通过高效采集,实现标题、日期、作者、来源、点击量、回复量这样的标签,之后产生数据,形成可视化的统计,进行范围的自动摘要,形成报表,再由相关协会和专家进行线下评选,形成了最终评选结果。

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模型,对于全面描绘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人才的基本特征,对于加强和完善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优秀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聚“热点”:领军人物,散发光热

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人物“两奖”获得者分外耀眼。有国有文化企业的“掌门人”,也有民营文化企业的“老板”;有运作操盘上亿元项目的“大手笔”,也有一个点子一个创意的创新型企业;有从文化人蜕变而来的文化企业家,也有从其他领域为文化转身的“新兵”。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他们新的事业追求,也成为人生新的挑战,是他们综合能力的考验,也是职业生涯的历练。

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十大“创新人物”获得者是:

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仁国;

启迪数字天下(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裁王宣;

北京有爱互娱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任伟;

北京翔宇兴业科贸中心总经理乔永兴;

北京高博特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柏原;

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轶弢;

北京思享时光科技有限公司CEO何晓武;

北京大国慧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正;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胡玮炜;

北京维珍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利军。

 

(“创新人物”颁奖照片)

十位“创新人物”获得者来自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的不同行业,涵盖互联网、新媒体、网络教育、装备制造、创意设计等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马翔、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为十位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创新人物”获得者颁发奖杯。

北京维珍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利军在代表获奖者发表感言时表示,我们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坚持文化创业和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现在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专门从事银行自助设备ATM创新以安全防护系统的龙头企业。

2005年,高利军从加拿大回国创业,先在广州,后来受到中关村良好的创业环境的影响,就把公司搬到了中关村。到现在,公司注册资本1.25亿,市值大致是10个亿,相当于十年间市值涨了三千倍。在此期间,我们积极参加了奥运会、世博会等各种大的活动的ATM的设计。2015年实现企业净利润3200多万,上交各种税收1100多万,截至2016年6月30号,公司投入实际应用的工业设计方案达到252种,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高利军表示,海淀确实有好的创业氛围,而且业务部门还经常给我们进行政策引导,所以这种环境最适合我们这种小企业野蛮生长。

 

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十大“新领军者”获得者是:

北京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

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

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

好未来教育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邦鑫;

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庞新星;

引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衍记;

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亚辉;

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海涛;

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龚宇。

(领军者颁奖照片)

十位领军者可谓实至名归,他们旗下的企业称雄国际市场,他们为推动中关村海淀的科技创新和文化自强做出了领军者的表率。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萍为获奖者颁奖。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在代表新领军者发表获奖感言时,表达了对“新领军者”荣誉的感谢。他说,作为海淀文创企业,一直以来我们在技术创新以及产品创新方面进行长期的努力,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这次能够当选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既对我今后的工作有了一定的鞭策,同时我们将持续发展技术创新和前沿技术思考和探索,为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务“实效”:用严谨作风,抓住人才高地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不管是在新兴产业“处女地”上的大胆拓荒,还是在传统文化产业领域为着理想执着坚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魅力是一批有思想、有魄力、“不安分”“不放弃”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支撑着产业发展的天空,引领着产业发展的方向。

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因其获奖者评选的公正性与巨大的经济成就,确立了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品牌定位。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对产业促进作用明显,体现了人才类评选活动的经济效果。

把评选活动做出“实效”,这是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的根本原则和最终追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总结第一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精准的体系设计,更严谨的工作作风,启动了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目的是打造更佳的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中关村企业家的成长空间更广阔,让中关村企业的前进道路更通畅。

人才评选的大数据方法,与传统的“抽样调查法”相比较,有数据广易提取的特点,同时也避免了“少数人评少数人”的弊端。大数据是一种科学方法,基础是算法,核心是模式,运用提当才有实效。如果仅以算法取胜,爆光度高的可能取胜,但胜出的不一定是最好的。第二届人才评选就是要在中关村评出真正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20名“新领军者”,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新领军者,不负众望,坚定方向,破路前行,在布满鲜花与荆棘的征途中,不折不挠,敢想敢为,大胆探索,成就人生的精彩,成就文化产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