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党建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两新两高战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纪念党的生日,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海淀区委宣传部和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非公党建工作处的指导下,受海淀区委宣传部的委托,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与6月30日举办了“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两新两高’战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活动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韩强教授采取视频形式授课,联合党委党员、文化科技企业的积极分子和群众6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书记、协会秘书长王蔚主持。

 

 

首先授课的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宇文利教授是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研究员,中宣部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研究员,教育部思政杰出青年专家,北京市特级教授。

 

宇文教授讲课的题目是《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及其在企业中的实践》。他从“新时代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党建总思路”两个方面宣传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理论学习宣传提出的新要求,民营企业党建的总体思路、民营企业党建实践的重点任务。习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的党建不限于组织建设,重点是政治方向、思想文化、营业传统、管理实践、治理结构和企业制度建设。

接下来,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韩强教授为我们授课。韩教授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

 

韩教授讲课的题目是《发挥制度优势务实发展为民——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他从“召开的独特背景、取得的突出成就、重大意义”三个方面解读了全国“两会”,两会明确了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形成了科学务实的发展思路,统一了思想,鼓舞了斗志,激发了活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意志、中国力量,必将对中国改革发展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

两位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带我们了解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我们学会辩证看待当前经济运行遇到的挑战与机遇,精准把握下一步工作方向,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业复市。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仅是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初心使命的体现,更是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根基。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优势,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务实发展、一切为民的精神。当前,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暂时放慢,但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经济会快速恢复,海淀的“两高两新”战略必将稳步推进,海淀将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阔步前行。